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农掌门”搭建科技惠农平台

2020-07-20 来源:发展规划司收藏

  2013年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陕西省蒲城县。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特色学科和智力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当地西甜瓜产业发展,量身定制研发了“农掌门”惠农服务平台,凭借“互联网+现代农业”精准帮扶模式,“农掌门”高效打通了农业科技信息服务与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顺利帮助蒲城县1300个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极大增强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五年里,刘志镜教授团队40多名专家深入蒲城县田间地头实地调研,多次走访对接蒲城县农业设施服务局、科技局以及农户,精心设计并不断更新升级“农掌门”平台。

  精准对接需求,量身打造平台。针对蒲城县西甜瓜产业智慧化程度低、附加值低、农业生产效率较低的产业发展痛点,刘志镜教授科研团队深入蒲城产业一线,分析蒲城县贫困人口的类型,查找贫困产生的原因。围绕农民最关心的“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三个核心问题,将精准扶贫、“互联网+”与智慧农业相结合,研发部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掌门”科技惠农平台。

  建立示范基地,助力产研融合。学校依托“农掌门”科技惠农平台,按照“一围绕(围绕服务帮扶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专门(专门专家团队、专门运营场所、专门运行保障资金)、一稳定(长年稳定发挥作用)”的建设标准,于2017年12月正式成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农掌门”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组建了以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2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为主体的基地专家工作站,每年固定投入10万元用于基地建设。

  加强辐射带动,提升经济效益。积极拓展推广,立足蒲城,辐射全国,建立酥梨、苹果、瓜菜等扶贫实验基地11个,西甜瓜种植、新品推广等技术服务辐射云南、陕西、山东、甘肃、宁夏等18个省、市、自治区和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及俄罗斯地区,咨询人数达到10余万次,在精准脱贫、农民科学种植、县域经济发展等领域效果显著。

  打造电商扶贫模式,助力消费扶贫。在搭建平台的同时,学校科技扶贫专家团队积极打通上下游,供、求群体两手抓,积极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打造电商扶贫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