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发展康养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2020-07-20 来源:发展规划司收藏

  镇坪县位于陕西省最南端,森林覆盖率达86.4%,适宜种植的中药材达420余种,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土地有40多万亩。但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中药宝库,过去由于药材种植方式粗放、产品市场占有率低、种植户收益差,始终没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自2012年底以来,中国药科大学紧紧围绕镇坪“巴山药乡”的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推进中药特色产业发展,帮助镇坪县在安康市率先实现高质量脱贫,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与百姓的广泛认可。

  几年来,学校一方面解决农民出行难题。项目已投资3450万元,建成友谊大桥和白土岭大坝大桥及周边10公里的通村道路,彻底改变该区域内原本水域、山道交通不便,农民出行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带动农民增收初显成效。2018年,示范区流转了20户农户的宅基地用于民宿改造,200余名村民直接参与示范区建设,项目带动8个贫困村561户、1333人实现脱贫致富,支付劳动报酬300余万元。

  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开展工作。学校始终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定点扶贫工作中。创新: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当地发展提供高水平规划,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帮助企业创新发展,探索建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协调: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助推农村和城镇协调发展。绿色:合理开发利用秦巴山区生物资源,百姓因中药而富,产业因中药兴旺,生态因中药而美丽。开放:引进社会资源,包括境外资金、技术。共享:融合互动,双方资源共享。

  真重视、真落实、真有效。学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心组织学校相关院系党委与镇坪县各镇党委签订“院镇共建、支部结对”协议,举全校之力,真情投入,精准施策,破瓶颈、解难题,推进中药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取得镇坪脱贫攻坚各阶段战役的胜利。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与百姓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学校学科、人才、技术和信息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进而形成“高校搭台、政府推动、企业助力、群众受益、多方共赢”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有效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