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西南石油大学教师张抗和队友们的扶贫故事

2020-08-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18日,挂职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桃坪乡党委副书记的西南石油大学教师张抗(左),深入桃坪乡青花椒种植基地走访调研,与椒农黄赋美交流,商量如何提高花椒品质、扩大花椒销路,从而增加椒农收入。

  在金阳县桃坪乡政府办公室,张抗(左一)与帮扶队员一起整理下乡走访资料,挂职乡卫生院的医生甘文建(左二)就慢性病贫困户后续帮扶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书记,我们村里停水了。”7月16日,从成都结束轮休的张抗,刚回到金阳县就接到桃坪乡矿山村帮扶队员苏萌生的求助电话。没有来得及回宿舍放下行李,他立即驱车赶往矿山村,经过连续几小时的巡查,终于找到停水的原因——水管爆裂,马上组织抢修。

  张抗是一名西南石油大学教师。2017年12月,他主动请缨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挂职金阳县桃坪乡党委副书记。

  张抗上任后,桃坪乡党委书记阿力尔杰首先带他去各个村熟悉情况。“以前没修路时,下村、组全靠我们走路,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至少5小时以上,工作效率特别低。”阿力尔杰说。

  为了工作方便,张抗回家休假返回金阳时,把自己的私家车开上桃坪乡,开到帮扶对象家门口。除走乡串户开展工作外,村民有急事需要用车也会打电话向他求助;他去县里购买生活用品时,也会帮同事和村民捎些回来。两年半时间,他的这辆车已经更换了14条轮胎、行程达2.5万多公里。

  产业帮扶是张抗扶贫工作的重点。受疫情影响,今年桃坪乡务科村的大量枇杷滞销。为帮助果农开辟市场,一方面,张抗积极联系学校扶贫办与合作社对接策划在校园中设立专卖场,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线下售卖,同时通过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平台发布通知展开网络销售;另一方面,张抗带领合作社代表、村干部奔赴宜宾、自贡、成都、彭州等地,四处寻找收购商。在学校的支持和张抗的努力下,桃坪乡的枇杷收购价不降反涨,果农今年整体增收至少达70万元。

  参加扶贫工作两年多来,张抗在当地结交了不少“亲戚”。洛解村6岁的小朋友杨国栋特别盼着“干爸”张抗来看他,“每次干爸从成都回金阳,都会给我带礼物”。杨国栋的父亲甚至还多次要求张抗给儿子取一个姓张的名字。

  2019年12月,按照原定安排,张抗两年挂职任期已满。但为了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打好最后一仗,他选择继续留下来再干一年。他说,面临今年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自己不想“临阵脱逃”。因工作表现突出,张抗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

  两年多来,张抗和其他17名帮扶干部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把他乡作故乡,认群众作亲人,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苦、一起干、一起拼。他们先后完成了金阳县环红旗水库农家乐项目、白魔芋扶贫项目、乡水厂供水项目、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等重大产业和民生工程,用汗水积攒下来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目前西南石油大学还有11人坚守在蓬安县、金阳县、昭觉县以及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帮扶工作。其中,金阳县、昭觉县是2020年全国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

  “我们充分发挥高校的优势和特色,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和移风易俗,坚决帮助当地彝族同胞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大决战。”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赵正文说。(通讯员 曹正/摄 皮璟璇/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