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贺国栋:桥梁专家变身农业大咖

2020-1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咩——”循着一声羊叫,在胡麻沟村二社村民马娟娟家的羊圈里,记者一行找到了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驻村第一书记贺国栋。原来,马娟娟家有只小羊羔体温有些高,贺国栋放心不下,一早就来看要不要给羊羔请兽医。

  曾经的桥梁专家,如今成了农事的行家里手,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胡麻沟村驻村的900多个日日夜夜,贺国栋开启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说起马娟娟家的情况,贺国栋了如指掌:全家6口人,老父亲外出打工,老母亲在家务农,马娟娟身患类风湿关节炎只能做点简单的家务,她还有3个孩子分别读大学、高中和初中。“为了帮助他们家,政府今年补贴了1万元,给他们买了10只小羊羔。”

  两年前刚认识贺国栋时,马娟娟一家挤在旧瓦房中,全家的年收入只有4000多元,老大即将高考,一家人正在发愁孩子的学费。

  为了帮助马娟娟一家,贺国栋想了不少办法。

  先把孩子的事管起来,两年来,辅导老大功课贺国栋“一手包办”,2019年老大争气地考上了大学,学校、专业都是贺国栋帮着选的。再让家里的生活富起来。2018年,在贺国栋帮助下,马娟娟家入股光伏项目,打那以后每年都有固定的分红收益。2019年,这家人又获得政府危房改造项目补贴2.5万元,盖起了新房。

  “我家今年新盖了4间房。”看见记者们,马娟娟热情地招呼大家一起到新房里喝口水。说起现在的生活,她乐得合不拢嘴:“老大上大学了,新房也有了,羊也在圈里了,什么也不愁了。”

  马娟娟家脱贫了,一家人能过上如今的生活,要放在两年前,贺国栋自己都想不到。

  2018年4月,贺国栋到岗时,胡麻沟村有347户1504人,其中贫困户23户86人,贫困发生率5.7%。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硬任务”:到2020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能不能当好这个书记?能不能帮助所有的贫困户脱贫?”贺国栋经常问自己这两个问题。为此,他告别了心爱的讲台,一头扎进胡麻沟村。跟村民拉家常、问农事成了他每天工作的“新常态”。

  刘春义是胡麻沟村最有经验的蜂农,在他带领下,农户自发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得知情况后,贺国栋心里一阵激动:“能不能让更多的农户掌握养蜂技术,实现共同富裕?”

  从此,贺国栋扎进了合作社,建网店、开微店、注册商标、开发新产品……暑假的时候,贺国栋还把自己的学生喊来,给合作社拍纪录片、写养蜂故事,文章发出去,阅读量都是10万+。胡麻沟村的鹿鸣蜂蜜着实火了一把。

  “原来我们都不会用电脑,现在贺书记给我们做了电商手册,对照流程图,老农民也能在网上卖货哩。”刘春义说。

  如今,合作社的蜂蜜通过网络,卖到了青海、陕西、河南,甚至更远的地方。看到了好收成,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合作社来。贺国栋提醒老刘:“做生意要有长远眼光,咱们要把住质量关,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这两年,贺国栋还做了一件大事:点亮胡麻沟村的夜晚。

  很多乡村的夜晚,都是黑漆漆、静悄悄的。因为没有路灯,晚上村民出行,全靠手电照亮。贺国栋想,能不能给村里装上路灯?碰巧的是,贺国栋有个学生,就开了一家照明公司。老师找上门来,学生爽快回应,“您要的灯全部成本价出售”。兰州交通大学也表示,完全支持贺老师的想法,资助全部资金。

  很快,35盏路灯在胡麻沟村里亮了起来。夏天的夜晚,村民聚集在小广场上,跳广场舞、打篮球,笑声打破了山区的宁静。

  令人欣喜的是,村容村貌的变化还吸引来了城里的客人。现在,村里不少家庭搞起了农家乐,村民致富的道路又多了一条。

  2019年底,胡麻沟村正式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提前实现了“脱贫摘帽”。翻看村里的脱贫材料,家家户户都有详细记录,摞起来比贺国栋还高。就像他常说的那句话:“只有把每一户人家的脱贫路走扎实了,今后他们才能不返贫,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与两年前相比,农户的人均年收入增长了50%,能有5000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胡麻沟村的小康生活真的来了!”贺国栋说。(本报“三区三州教育行”融媒体报道组 临夏州报道组成员:周飞 李晓冬 张婷 于珍 杨文轶 武冰洁 尹晓军 执笔:张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