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大学助力对口扶贫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05-06 来源:中山大学收藏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安排部署,密切关注对口扶贫点云南省凤庆县疫情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支持全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主动应对,坚持疫情期间帮扶工作“不间断”。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与凤庆县委联系,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听取凤庆县脱贫攻坚情况报告,了解帮扶需求,要求全校各单位以高站位推动扶贫工作,以真感情研究相关需求,以强特色写好收官文章。针对当地防护物资缺乏的情况,积极争取校友援助,筹集10000个医用口罩和一批消毒液、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为凤庆县提供了物资保障。挂职干部全程坚守一线岗位,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学校、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力量的沟通联系,建立线上工作网络,保证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扶贫工作队实地走访各个扶贫项目,与凤庆县扶贫、教育、医疗、产业等相关单位沟通会商,巩固已有脱贫攻坚成果。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贫困户做到科学防控,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打好开局,坚持收官之年扶贫工作“早谋划”。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抓好整体设计,统筹安排年度扶贫工作。制定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提出40余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倒排工期、确定完成时间。落实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各项指标,加大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力度,确保干劲不松、力度不减。积极拓展新扶贫项目,在充分了解凤庆县产业发展需求基础上,组织工作组带着计划书,走访广州、深圳、昆明等核桃、茶叶产业相关企业,致力产品精深加工和开发,努力为凤庆县谋求产业提升新契机。

  多措并举,坚持各项重点帮扶工作“齐推进”。动员教职员工、校友、社会力量等参与消费扶贫行动,组织校内各单位积极采购凤庆县农特产品,联合凤庆县面向校友企业举办“中大助力·凤庆加油”销售活动,共销售茶叶、核桃等农特产品118万元。在凤庆县全域范围内,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减产减收的农户开展针对性帮扶,通过改扩建茶叶初制所、建设农产品扶贫超市等方式,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持。发挥学校药学、生物学等学科优势,培育发展中草药等林下经济特色产业,目前已初选部分经济作物如菊花、黄精、魔芋开展试种植。发出倡议书凝聚有关社会力量开展捐款活动,发动校友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组织校友捐赠危房改造资金88万元。有的校友企业作为临沧市重点引进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厂房面积,及时组织复工复产,努力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等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