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山红烛“丁妈妈”

——记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教师丁海燕

2020-09-09 来源:教师司收藏

  扎根贫困山区30余年,恪守清贫,倾尽半生心血开蒙启智、教书育人,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在大山深处,点亮大山里孩子们不一样的明天……她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日复一日用爱和坚守书写着一名普通人民教师的不凡和伟大。

  ——题记

  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山区是革命老区,彭德怀、汪锋、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如今,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传颂着一位山村女教师的动人事迹。她,就是50岁的丁海燕。

  丁海燕是旬邑县马栏齐心九年制寄宿学校一名普通教师,中共党员。她扎根在国家级贫困县30多年,以校为家,克服生活拮据、身体病痛等困难,兢兢业业,用爱播撒知识的种子,照亮革命老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

  多年来,丁海燕任教的小山村走出了40多名大学生,改写了该村没有出过大学生的历史,并成为全县走出大学生最多的村子。她先后荣获咸阳市模范教师、咸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及咸阳市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

  爱是最好的教育

  1986年2月,19岁的丁海燕被推荐在家乡的金盆村小当了一名语文教师。这里沟大壑深、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从小亲历当地村民艰辛生活的丁海燕,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山里的娃娃们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拥有和父辈们不一样的人生。

  丁海燕深知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想让学生成为什么人,老师就要先做什么样的人。刚走上岗位,她就和自己“约法三章”:学校交给的任务,必须无条件完成;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告诫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丁海燕爱教书爱孩子,从教30多年,她几乎一直吃住在学校。每天从一睁眼忙到熄灯,满眼满心都是学校、学生的事儿。

  因为爱,孩子们从丁海燕身上看不到“老师”的架子。她和学生课间一起做游戏,抢抹布、扫帚,争着打扫卫生。冬天带学生上山捡树枝,用砍刀截成段,生炉子取暖……

  旬邑自古是三省通衢之地,当地村民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差异大。一些孩子受不良环境影响,行动懒散、语言粗俗、不讲卫生,甚至偷着抽烟喝酒。丁海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利用品德课、语文课及班队活动,给学生反复讲“一日常规”,进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课余时间,还把个别不讲卫生的“顽固分子”找来,给他们洗头、洗脸。在丁海燕的言传身教和不断督促下,孩子们身上的“野气”少了,语言文明了、行为规范了。

  在学生们眼中,丁海燕是老师,更像妈妈。马栏山区的冬天特别寒冷,下雪时常常会有年龄小的孩子怕冷逃学。为了让学生按时上学,每天下午放学前,丁海燕都要问孩子们:“今天很冷,你们怕不怕?”“怕。”“那怎么办?”“我们跑步。我们挤暖暖。”“对,这就叫想办法。不逃课才是小英雄!明天可能会更冷,你们该怎样做呢?”“我来”“我也来”……“说好了,老师明天会把火炉生得旺旺的等你们,要是谁鞋湿了,老师给你们烤干,穿上热乎乎的,可舒服了!要是谁手冻疼了,老师就给你们捂暖和……”丁海燕承诺。她还买来小零食、文具等作为奖励。就这样,年复一年,丁海燕“哄”来了一茬又一茬学生,又把他们一个个送进了更高学府。

  爱是需要能力的。走上工作岗位,面对孩子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尤其是听了优秀教师的展示课之后,丁海燕深深感受到压力和差距,她开始废寝忘食地工作、学习。白天给孩子们上课、辅导,开展各种活动;晚上备课、批改作业,自学教育教学理论,还报名参加了师范学校的函授学习,家里的锅台上、案板边都夹着书,就连走路手里也捧着本书看。几年下来,她顺利完成了函授学业,教学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因为爱,丁海燕在教学上从不惜力,舍得花心思。她备课求“新”,上课求“活”,辅导突出“针对性”,练习讲求“多样化”,不仅注重知识技能的传授,更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编儿歌、做游戏,教低年级学生学识字和算术;她把一篇篇课文变成课本剧,让学生在表演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她关注每个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进行点拨、激励。节假日,她翻山越岭、爬沟过河,往返好几公里到学生家里家访谈心、辅导功课。

  多年来,丁海燕所代学科成绩在县级质量检测中都是名列前茅。1999年以来,她所任教的村子考入大专及本科院校的学生有40余人,成为全县走出大学生最多的村子,改写了多年来该村从未走出过大学生的历史。

  “和学生在一起是最快乐的事”

  30多年来,丁海燕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和学生们在一起。她说,人生最充实、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和学生们在一起。往前看是希望,往后看是美好的回忆。

  常年的辛勤工作和艰苦生活,丁海燕积劳成疾。但为了不耽误学生,她经常忍着,即使去看病也是找没课的时间。2003年,她胳膊疼得抬不起来,去医院一查,患了严重的双侧乳腺增生。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想到全班几十双等她上课的眼睛,她谢绝了医生的劝告,只带了一些药就回到了课堂。从此药再也没断过。

  同事们说,丁海燕就是工作太认真,累出的病。为了治病,多年来丁海燕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治疗也断断续续。

  2004年,她的双侧乳腺增生已转为纤维瘤,并伴有血压下降等多种并发症。近几年,她时常感觉腰背疼痛难忍,家人劝她请假休息,她却说:“当老师的谁没个职业病?这些算不了什么。”直到2017年12月,她的腰背疼得实在站不起来了,才去了铜川市人民医院,诊断显示脊柱侧弯,胸椎、腰椎增生。随后又检查出腰椎失稳、全身性骨关节炎、间质性肺炎等疾病。在为自己的病痛伤心难过一阵后,丁海燕悄悄抹干眼泪,藏起诊断书,又回到她倾心热爱的学校和孩子们中间。

  家里人说丁海燕是个教书狂。只要和学生在一起,她就忘记了所有的病痛和不舒心。在她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苦点累点没有啥,但不能误了孩子!”

  丁海燕在学生心田播撒下知识的种子,唤醒了他们心中向上向善的力量。时隔多年,她还记得2004年底那个下雪的清晨,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李志龙突然拉着满满一车干柴出现在她面前,小脸蛋冻得通红。原来,听说要下雪了,他看老师的柴不多了,怕天冷她烧炉子没柴,就和妈妈去捡了一车柴,一大早送过来,因为“老师说我们要互相帮助”。

  “一个也不能落下”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除了塑造灵魂之外,教师也是推动扶志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实践者。马栏山区是革命老区,经济落后,那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始终是丁海燕重点关注的对象。

  2012年,班上转来了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崔天宝。由于父母是残障人士,孩子的性格有些孤僻。经常不是哄骗老师,就是搞些小破坏,与周围人摩擦不断,令人头疼。

  为让他尽快融入班级,丁海燕想方设法关心他、鼓励他,教他怎样与同学相处。一次学校订校服,其他孩子都很兴奋,唯独天宝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丁海燕明白孩子的心思,低声对他说:“安心学习,校服我来买。”

  学校知道丁老师自己也很困难,最后从其他渠道解决了这笔钱。丁海燕对天宝说:“看你多幸福,有这么多人关心你,学校给你买校服,县民政局给你送学习用品,大家都很喜欢你,你就像你的名字一样,是天之宝贝。”天宝和同学们都笑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天宝渐渐变得开朗、懂事起来,后面经常主动帮老师倒垃圾,帮小同学端水、扫地,回家也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了。

  丁海燕常说,学校和班级是一个集体,要让孩子们手拉手一起进步一起成长,不能落下任何一个。而在她的心里,还装着一个更大的集体。

  她所在的地方,有好几个民族,以汉族和回族居多,丁海燕经常利用工作和家访等机会,给大家讲述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重要性,默默做了许多增近民族感情,维护团结稳定的事情。“不管汉族还是回族,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只有紧紧的团结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和谐稳定的发展,才能让祖国这个大家庭更加富强文明和谐。”

  近两年,因身体原因,丁海燕转型做了体育教师。开始不会教,她就对着教学视频一遍遍地学,趁着周末在操场一次次地练,等学会练熟了再给孩子们教。备一节体育课她常常要花两三天时间。

  校长张平说,丁海燕的体育课,比专业老师教得还好。

  有个学生因身体协调性差、反应慢,体育课分组活动时,同学们都不愿意和他一组。丁海燕就耐心讲道理,在活动设计上花心思,让学生们切实体会到团结友爱的好处,从而真正接纳了那名同学。

  她还想方设法设计教具,激发学生运动兴趣,提高训练效果。去年教学生学夹球,没有专用球,篮球又太大,小学生不好掌握。她便找来废报纸团成球让学生们夹着练,练习一段时间后再换成篮球。学校只有中学生篮板,小学生个子矮不好投篮,几下投不中就没兴趣了,丁海燕便提出和学生“比赛”。玩地尽兴了,学生“耍赖”着又是推又是拉她,师生们笑成一团,投篮命中率却从开始只有一两个学生投中,提高到一大半学生都能投中了。就这样哄着带着,一年以后,学生们的体能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这些年,无论上文化课还是体育课,丁海燕都坚持不给学生施加太大压力。如果学生犯了错,她批评后,当天一定会想办法宽慰、平复学生情绪,消除其心理负担,否则她就觉得这一天有事没做好,晚上睡觉都睡不安稳。

  自从教书以来,丁海燕一直吃住在学校,凡事只要涉及到学校、学生的,她看到了、想到了就去做,很少去想这是不是自己的责任范围。

  学校实行寄宿制后,她课余经常到学生宿舍指导孩子们整理内务,教他们如何和同学友好相处。搬进新校舍,她没事就在校园转悠,看看哪里存在安全隐患。她总说将心比心,父母把孩子送到学校,她不想看到因为自己漏想一点、少做一步,学生出现啥问题、啥闪失。

  正因为如此,丁海燕从教34年,尽管工资不多,病痛缠身,但她从未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她说:“当看到这些山里的孩子一拨一拨健康成长,离开学校,飞向更广阔的天地时,我由衷地感受到身为人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为了让这些孩子们不再像父辈那样在贫困中挣扎,我一定要做好深山里的红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

  2011年,她当选为咸阳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2012年,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14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2016年选市县两级党代会代表,2018年月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2019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丁海燕说,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事。从教30多年来,她就如一枝永不凋谢的马兰花,盛开在革命老区马栏的山野里,用爱和坚守诠释着生命的不凡和伟大。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