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省柳林县构建农村教师补充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完胜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不折不扣落实特岗教师待遇

  一是政策有落实。加大地方政府支持力度,柳林县委、县政府出台了《通过特岗计划补充农村教师的实施意见》《选拔优秀特岗教师进城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特岗教师工作和生活提供制度保障,文件规定的特岗教师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待遇全部得到落实。二是待遇有保障。县财政增加预算,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发放乡镇工作补贴。为特岗教师每人每月发放乡镇补助400元,同时发放取暖费每人每年3360元,年终奖人均每年2280元。除上级财政每人每年拨付35200元外,县政府为每名特岗教师每年支付工资福利和各项保障5万余元。目前,该县217名特岗教师县财政累计共支出2300余万元,切实提高了特岗教师的获得感。

  二、无微不至关爱特岗教师生活

  一是生活有保证。要求学校在特岗教师报到前准备好必要的生活用具,由用人校统一安排车辆接送到校,派遣上岗。积极为特岗教师提供教工宿舍并安装无线网络,开设教工食堂,有条件的学校为特岗教师建设周转房。充分考虑特岗教师个人实际情况,工作安排人性化,同时在培训进修、评先评优、评聘职称、绩效工资、发展党员等方面与在编教师同等对待。设立乡村教师救助基金,及时救助家庭困难特岗教师。系统工会为未婚特岗教师牵线搭桥,先后为35名特岗教师解决了婚姻问题,实现了特岗教师安居乐业。每两年为特岗教师安排一次免费体检。每年教师节教科局慰问有困难的特岗教师累计15人次,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二是精神常激励。在每年教师节表彰当中,专门划出名额指标向特岗教师倾斜,同时举办“特岗教师座谈会”。通过精神奖励,营造特岗教师安心乡村从教的浓厚氛围,让他们有职业荣誉感。在评优评先活动中向特岗教师倾斜,增强特岗教师社会荣誉感。每年教师节评选10名“师德标兵”在全县做巡回报告,为师德师风建设做出楷模。三是上升畅通道。发挥广大特岗教师的聪明才智,为他们创设良好的发展平台。不仅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更要发掘他们的潜力。将他们的中的党员、优秀者选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先提拔为学校中层、校级领导,将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让他们成为学校改革的开拓者、发展的引领者。

  三、全面培训提高特岗教师能力

  一是建立由学校骨干教师与特岗教师结对子的“老带新制度”。二是选派部分优秀特岗教师参加各种业务提高培训。如“柳林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培训、国培计划、市级培训,以此提升特岗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集中开展非师范类专业教师培训,增强其教书育人的能力。每年举行农村学校薄弱学科培训,帮助特岗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三是优先安排特岗教师外出学习进修,鼓励参加各种赛课活动和文体活动,为其提供施展才华和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