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吉林省永吉县落实“特岗计划” 促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严格落实待遇,提供坚强保障

  从2009年招聘特岗教师开始,就严格按照规定,将特岗教师聘期计入了工龄、教龄,特岗教师聘期内在评职、晋级、评优、参加培训、福利待遇等方面享受了公办教师同等待遇。特岗教师报到签约上岗后,就将其视为“特殊的公办教师”,完全按照公办教师标准为其核定了工资。目前,特岗教师中央工资性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3.52万元,服务期特岗教师年平均工资为5.04万元。按照政策规定,对于资金差额部分,积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克服财力不足困难,将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拨付。2009年以来,共拨付资金3700余万元,确保了特岗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2019年以前,特岗教师落编后,为其补建了账户,一次性为其补缴了社会养老保险。目前,正在按照吉林省新政策推进养老保险工作。职称及岗位评聘,服务期内特岗教师与公办教师同标准同批次进行。目前,被聘为二级教师809人,一级教师142人,与此同时,已有部分人员具备评聘高级教师资格。

  二、及时解决编制,消除后顾之忧

  特岗教师招聘时,就做好了编制预留,为特岗教师转正做好了充分准备。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转正入编工作。每年6月中旬,县编办协同县教育局、人社局对服务期满且自愿留任的特岗教师进行考核。通过“个人述职、学校汇报、座谈交流” 等方式充分考核特岗教师的“德、能、勤、绩”,确保了考核的全面和真实。对经考核合格待入编教师的基本信息进行了核实、登记,在确认其信息准确、真实的情况下,将相关信息录入机构编制网络实名制系统,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截止目前,2009年至2016年招聘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本人愿意留任继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665名特岗教师,全部履行了聘任及编制手续。通过落实编制,解决了服务期特岗教师的后顾之忧。

  三、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依托国、县、校三级培训体系和技能竞赛对特岗教师开展了全员全方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等,涉及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帮助特岗教师明确了教学方向和目标,掌握了基本教学策略和方法,激发了自身专业发展的内驱力。目前,永吉县特岗教师先后有35人获得市级以上优秀教师称号,115人获得县级优秀教师称号,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162人次。

  四、积极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深入挖掘特岗教师中的优秀典型,广泛宣传特岗教师志存高远、扎根农村的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2009年以来,先后在县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优秀特岗教师8人次,2012年,拍摄的特岗教师专题片《特岗教师绽芳华》在教育部宣传片展演中荣获一等奖。为展示特岗教师风采,永吉县积极为特岗教师搭建平台,积极组织特岗教师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先后有1200余人次在县级以上活动中获奖。通过组织活动,即展示了特岗教师的专业才能,又对特岗计划在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广泛宣传,营造了实施特岗计划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加强人文关怀,激发工作热情

  为使特岗教师迅速地融入到教师队伍当中来,使她们在永吉工作得好、成长得好、生活得好,一方面加强特岗教师日常生活保障,一方面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筹建周转宿舍等措施,确保了特岗教师有地方住、有饭吃和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