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扶风县让特岗教师在扶风大地上生根开花

2020-09-07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健全机制,确保入口顺畅

  一是建立长效补充机制。县委、县政府把“特岗计划”确立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补充的主要途径,列入到“民生计划”之中进行督办,教育、人社、财政、编制等部门联合成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密切配合,协力推进,九年来,共招聘特岗教师305名,占全县教师招录总数的56%,特岗教师已成为农村中小学校的主力军。二是规范实施行为。坚持“公开、自愿、择优”原则下的阳光招聘,不断修订完善工作方案,探索制定了《扶风县特岗教师招聘工作面试办法》,以县为主,统一面试时间、形式、流程和标准。确保特岗教师招聘程序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增强了公信度和吸引力,社会满意度高达100%。三是探索招聘办法,结合农村和学科实际,不断探索招聘工作规律,制定行之有效的招聘办法,降低紧缺学科学历标准,加大对本土考生的政策宣传力度,同时做到有编必补,缩短编制调整时间,确保特岗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二、注重培养,提升业务能力

  一是重视岗前培训。由教师进校负责,对特岗教师进行系统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教法学法等方面的教育学理论知识培训。邀请中小学名校长、省市教学能手开展专题讲座和示范课教学,通过专题讲授、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方式,使特岗教师逐步熟悉和掌握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基本技能,提高课堂教育教学实际能力,二是保障职后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提高培训,把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和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三是加强敬业精神培训。以暑期教师学习会为契机,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邀请近年评选出的最美特岗教师进行专题讲座,倡导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树立服务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敬业理念。四是完善教师帮扶机制,以校内青蓝结对帮扶为主,县级名师工作室为辅,安排各校落实特岗教师导师带动制度,搭建各级各类研修平台,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近年来在特岗教师中培养省级能手1名,市级能手4名,县级教学能手17名。

  三、强化保障,激励安心从教

  一是待遇保障。县财政在中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基础上,加大特岗教师专项经费投入力度,“特岗教师”工资等同当地公办教师标准,享受乡村教师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五险一金”落实到位,确保特岗教师的基本物质生活和工作得以保障。二是政策保障,加大特岗教师在职称评定、周转宿舍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特岗教师直接认定职称,创新用人机制,对表现突出的特岗教师提供晋升机会。三是生活保障,组织开展特岗教师外出学习交流、节日座谈等联谊活动,使他们能够安心从教、乐于从教,目前特岗教师留任率达96%。开展“最美乡村教师”和优秀特岗教师评选等活动,选树典型培养名师,安排任媛妮、沈越等6位全县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获奖教师组织开展送教到校活动,充分发挥骨干特岗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实例来激发特岗教师的上进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