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五中全会精神指引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1-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 于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离退休干部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两发挥”,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制度优势和离退休老同志自身优势;实现“双提升”,提升“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工作模式效能,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以庆祝建党百年为重点,强化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统筹好明年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重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并将其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教育部机关老同志党员总数603人,占总人数的92.92%,我们要坚持离退休干部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的定位,抓住党建这一核心,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把老同志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年适逢建党100周年,这是中国共产党、全中国人民的大事喜事,老同志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对党充满感情,我们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充分发挥老同志党性强、阅历丰富、历史经验深厚的优势,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以丰硕的老同志党建和作用发挥成果,向党的100周年献礼。一是认真落实《局党委关于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工作方案》。通过重点开展主题学习、专题辅导、征文访谈、专题调研、走访慰问等10项活动,汇编展示相关成果,引导老同志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锤炼党性,并进一步带动影响青年一代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强离退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月组织党委扩大会例会、党支部学习活动,召开局党委第六次党代会,举办老同志党建会暨支委培训班、大讲堂,建好支部、配强班子,引导老同志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继续组织开展银龄园丁捐资助学、银龄教师支援西部、银龄宣讲等系列活动;继续鼓励支持老同志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在教育社团兼职、开展政策理论研究等;继续引导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家庭教育、大学生党建、青年教师传帮带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以坚持巩固深化提升为重点,强化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十四五”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及和老同志息息相关的健康、养老、文化事业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着力推动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优化升级,与离退休干部工作融合发展;善于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分析研究,践行精准化理念;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提升规范化水平。为更好体现时代性、突出针对性、增强有效性,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优化“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发挥我部独特工作优势,擦亮离退休干部工作这块金字招牌,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一是巩固成果。全面梳理、总结和提炼过去探索的经验做法和形成的品牌特色,打造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信息化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应用效能,推进信息化与离退休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深化举措。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精准掌握老同志新需求,进一步深化为老服务的各项举措,探索构建更具针对性的落地生根的养老服务体系。三是提升质量。从健全制度机制的层面发力,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推动形成完备的制度规范体系和良好的运行机制,从而带动整体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以锤炼作风为重点,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抓落实的能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新蓝图徐徐展开,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即将启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应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在我们的工作领域抓好落实,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培养专业精神、提高工作本领,争当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把“让部党组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落实的度量衡,以高水平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花大力气抓好高质量的自身队伍建设,认真开展2020年度局在职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的年终自评和成果展示工作,总结成效、检视不足,明确2021年度计划实施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通过能力提升计划,认真落实“一线规则”,进一步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作队伍,全面塑造和巩固奋进领先的工作态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