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讲追梦故事 抒报国情怀

——全国大中小学学子用网络微视频接力献礼建党百年

2021-01-05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新年伊始,在《我们都是追梦人》的悠扬歌声中,一场名为“追梦2035”的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在全国大中小学开启。

  元旦当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3所高校在微博率先发布微视频,号召青年学子点赞“十三五”发展建设成就,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畅想“十四五”及2035年的美好蓝图。连日来,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纷纷响应、接力传递,上海、陕西、湖南等地的中小学纷纷加入,青年学子与老师们伴随青春洋溢的歌声讲述成长故事,表达奋斗理想,追梦2035。

  在传承中追梦:

  厚植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望来时路,那些在宝贵实践中形成的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微视频中,青年学子们讲述了自己如何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故事。

  在学习之余,复旦大学基础数学专业18级研究生程俏媛加入了学校“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团队的讲解工作。1920年,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就诞生在后来担任复旦大学校长的陈望道手中。程俏媛在微视频中表示,《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对于她这个理科生而言,最重要之处在于“经世致用”。通过将理论联系实际、联系日常的学习和生活,《共产党宣言》帮她树立了远大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共产党宣言》像一盏明灯,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上海市向明中学高三学生曹文庭就会和伙伴们来到距学校不远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瞻仰者讲述波澜壮阔的建党故事。学党史、知党史、讲党史,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在一次次解说中愈发坚定。此刻,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一座崭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拔地而起。曹文庭告诉记者,他盼望着新馆的落成,继续在那儿讲述红色故事,更期待着自己早日跨过成人门槛,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本科四年,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学生周格非对“西迁精神”四个字感触颇深。她参与过西迁精神的宣讲,演唱过西迁主题曲,老一辈交大人爱国奉献的精神一直感动着她、激励着她。2019年,周格非前往云南施甸老麦中学支教,教孩子们唱红歌,和他们一起看书、谈理想。她在微视频中说:“未来研究生阶段,我会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点亮更多孩子心中的光。”

  在践行中追梦:

  服务国家战略 肩负时代使命

  红色精神需要传承,更需要践行。在微视频中,青年师生纷纷表达了把个人梦想与祖国命运相连、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心愿。他们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主动肩负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萦绕内心的始终是一种清华人和环境人的责任和担当。”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张大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入一线开展科研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并在疫情期间火线入党。他在微视频中表示,自己之前的研究方向偏重理论研究,经过战疫斗争后,深感今后的研究方向要转向能够解决实际风险防控的应用研究,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老一辈科学家的这份情怀,鼓舞着我们脚踏实地,探索高峰。”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查丽娜是学校洱海保护与治理团队的一员。每天的课程、采样、实验、研究,看似做着重复而微小的工作,但她相信,脚踏实地、不畏孤独,才是走向梦想的必经道路。“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此生属于祖国,此生无怨无悔。”查丽娜决心延续钱学森、黄旭华、王振义等校友前辈足迹,为洱海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5月,大连理工大学2016级博士生马祥涛所在的航天结构优化研究团队,收到了来自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的感谢信。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被成功应用于火箭,团队成员们十分激动、备受鼓舞。“这份沉甸甸的感谢信是我们大工航天人十余年专注领域用汗水铸就的荣光,更是代代大工人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生动体现。”马祥涛表示:“我的梦想就是毕业后能继续从事航天相关的科技工作,未来把自己的研究应用到更多的型号当中!”

  在畅想中追梦:

  描摹理想蓝图 开启崭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面对镜头,畅想2035年的国家发展,师生们信心满满,斗志亦满满。

  陕西省西安小学学生刘安泽虽然只有一年级,但他对想象中的2035年却有着清晰的描画:“到了2035年,我就已经22岁了,那时,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一定会很厉害,能生产很多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我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学校对我的教导,长大了,当一名优秀的机器人设计师,设计很多厉害的机器人,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先进智能,人们的生活更加富足美好。”

  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萌与支教地的孩子们一起充满期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青年一代都将成为这些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武汉大学2017级本科生杨卓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篇布局的历史阶段,正是我们青年党员、青年学生走出学校,步入社会,全面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的人生阶段。展望新征程,我们信心百倍;夺取新胜利,我们重任在肩。在党的领导下,在同全国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我们有信心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参与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的登山队员在微视频中传达了这样的信心:“2035年,我们的国家必将是更加富强、更加美丽的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如同登山那样,认准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一定能够到达。”

  微视频接力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子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和热情。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个活动,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力量,更加激发了爱国、爱党之情,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进一步弘扬报效祖国之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据悉,此次“追梦2035”活动,是教育部组织的“我和我的学校”网络微视频接力活动的第二阶段。“我和我的学校”接力活动自2020年12月初启动以来,目前已覆盖全国10多个省份的百余所大中小学,相关微视频播放量超过1亿次。(本报记者 唐芊尔)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