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

——记山东省诸城市枳沟小学教师吕映红

2012-09-16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扎根农村28载,从一名民办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诸城市枳沟小学教师吕映红,用矢志不渝的爱与责任,诠释了一名乡村教师的境界与风范。

  出身农民的吕映红对农村孩子怀有特殊的感情。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大幅增多,他们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得不到及时的关爱,针对这一现状,吕映红把家办成了留守儿童8小时之外的课堂。常年在上海打工的张晓说:“我们在外很安心,不像其他工友那样整天牵挂孩子,因为我们知道放学后孩子会在吕老师的家里”。

  在教学上,吕映红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实验,探索实施“合作学习”、“愉快写作”、“自主互动、个性赏读”等阅读教学法,开展“分层次、步步高、探究学习”数学教学实验以及“一周无错题”、“写作小能手”、“小小书法家”、“背诵大王”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自主性教育”、“赏识教育”是吕映红一直以来的追求。

  2008年9月,吕映红创立的“自主互动,赏评结合”作文教学法获得了潍坊市创新奖、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因为“自主互动,赏评结合”习作教学法的改革实践,吕映红多次在省、市举行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省内外前来枳沟小学观摩学习的达5000多人次。目前,这种“自主互动、赏评结合”习作教学方法已在市域乃至省际推广。

  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吕映红一干就是28年,为了引导任课教师也来关注学生发展,她倡导建立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定期“会诊”学生学习、品德和其他情况的制度。去年,潍坊市在深入剖析、挖掘吕老师典型做法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了“全员育人导师制”、“定期学情会商制”等12项学生管理新做法。

  日前,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刚刚揭晓,吕映红光荣当选。面对荣誉,吕映红说:“教师在黑板上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我做得还不够!”(光明日报记者赵秋丽 光明日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桂智)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