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风采②

山里人的好老师

——记晋中市榆次区东长凝寄宿制小学校长范妹锁

2012-09-12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在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东长凝村是最偏远的山区小村。然而,就在这个山区小村,却出了一位全国闻名的好老师——范妹锁。今年九月,范妹锁当选为2012年度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喜讯传来,大山深处的乡亲们奔走相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激活了山里人对范妹锁27年来为山里娃奉献青春的美好记忆。

  “我是山里人,我离不开大山!”

  范妹锁生于长凝,长于长凝。1985年师范毕业后,本来已经走出大山的他,毅然回到家乡,来到最偏远的永红沟小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

  刘永辉的妈妈去世了,家里剩下80多岁的奶奶和生病的爸爸,范妹锁主动找到孩子的奶奶提出:“书费、学费、伙食费都由我来出。”学生庞宝珍成天笼罩在父亲自杀的阴影里,是范妹锁给了他希望……每当遇到困难,学生们总会听到范妹锁温和有力的声音:“别怕,有老师呢!”

  “我是山里人,深知山里的孩子苦,我留在山里,就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面对“为何要长期坚守大山深处?”的疑问时,范妹锁坚定地说。

  “校长不是官,就是一个服务者!”

  在学校,范妹锁不仅是老师、校长,还是学生的“保姆”、“校医”。学校坐落在孤山沟,缺医少药,范妹锁说劳累、辛苦都不怕,就怕孩子们生病。有一次,一个孩子晚上突然肚子疼,范妹锁跑了5里山路,雇了三轮车才将孩子送到25里外离学校最近的石圪塔卫生院。后来,他就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常见病的预防与治疗。“现在一些小病小痛我都应付自如。”范妹锁高兴地说。

  “校长不是官,而是一个服务者,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范妹锁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人的心,他把老师、学生当成了自家人,老师和学生们也把学校当成了家。

  “山里老师也要有现代化意识!”

  “好老师!”对于这个称呼,范妹锁心里很是受用。但最早听到有人称他是农田里长出来的“山药蛋派”教师时,他不服气。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不断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范妹锁很早便开始学习计算机,尝试多媒体教学,参加新课程培训,和青年教师一起积极投身课件研制和开发。2004年调任石圪塔学校的校长后,他还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从“愿学、乐学”上做文章,针对寄宿制学生在校时间长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小小厨艺课”、“周末歌星小聚会”、“妈妈信箱”等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乐趣,教学成绩不断提高。

  谈起学校的发展目标时,范妹锁说:“山里老师也要有现代化意识,城里孩子有的,也要让山里孩子享受到!”(本报记者 李建斌 邢兆远)

(责任编辑:王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