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教育部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教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持续提升教育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教育部党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制定实施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分工方案,着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研究制定2021年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司局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方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面向全国法学教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修订《法学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导高校开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配合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编写出版工作,推动高校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建设,不断强化相关理论研究与宣传阐释。

  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持续优化教育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召开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会,推动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等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法治相关重点任务。践行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在年度考核中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作为干部履职尽责绩效的重要考核内容。制定发布《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优化职能和履职方式,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推进依法全面履职尽责。研究编制教育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将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相结合,增强权责刚性约束。落实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任务,12家纳入试点的事业单位完成三定方案和单位章程建设,深化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健全相关执法和监管职能,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提供组织保障。

  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支持部分高校自主设置目录外一级学科博士点,支持学位授予单位自主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支持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8个。依据不同层次、类型高校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等情况,探索推进高校分类评价机制,引导高校特色发展。持续推动地方下放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在部分高校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增强教育便民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建立“数据说话、数据评价、数据决策”的管理机制,以信息化推动管理服务减流程、减证明、减时间,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核验、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成绩查询等3项服务接口。在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教育相关数据服务接口13项,2021年被调用2.39亿次。完成统一用户认证对接,实现国家平台和教育部平台之间机构和用户信息的实时同步。

  三、提高制度供给质量和效率,教育依法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加快教育重点领域立法步伐。配合做好教育法修订相关工作,2021年4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将“劳”写入教育方针,并进一步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原则和内容。2021年4月国务院颁布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宣传和法规贯彻落实工作,为保障民办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法律制度保障。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法、学位条例、教师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修订工作。制定发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系统构建未成年人学校保护的制度体系,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修订发布《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和应用。

  健全教育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教育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持续规范教育系统“三评一竞赛”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动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健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教育部机关首次行政执法证考试并颁发执法证,推进教育执法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部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大校外培训监管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进相关部门综合执法,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指导各地教育部门进一步健全权责清晰、权威高效的教育管理体制,完善政府统筹、部门合作、上下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

  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制定发布《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推动提升高校法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组织部署新一轮高校章程修订工作,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转化为内部规章制度。举办高校法治工作培训班,提升高校领导干部和法治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健全政务督查、教育督导等工作机制。完善政务督查工作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抓督查促落实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教育督导问责办法》,规范教育督导问责程序,为督导“长牙齿”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扎实做好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推动部分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健全机构设置,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司局项目经费监管,持续优化大额资金监控,深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动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印发《教育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规程》,按时办结2506件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实现办结率、沟通率、答复承诺事项完成率三个100%。持续完善联系服务代表委员的工作机制,落实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交流回访的“三步工作法”。设立“建议提案”网络专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推动教育政务公开提质增效。加强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着力打造内容全面、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窗口。及时有序做好主动公开,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文件945件。完善工作流程,认真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72件。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推动深化高校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教育经费统计数据发布程序和公告制度。

  完善教育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扎实推进教育信访工作,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工作,24个司局的70位司局级干部接访下访。推动以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纠纷,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4件,行政应诉31件。完善公职律师参与机制,充分运用第三方专业力量,有效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完善教育舆情监测与应对机制,指导各地各校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加强协调配合。

  五、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法治素养逐步提升

  推进机关干部日常学法用法。坚持每年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法治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入教育部干部培训年度计划。积极选派领导干部参加中央调训、司局级干部专题研修等法治教育培训相关班次学习,在党员干部理论进修、党支部书记培训、公务员初任培训和任职培训等班次中将法治教育作为重要培训内容,邀请有关专家授课辅导,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加强网络培训,在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开设法治培训相关课程,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

  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质量和水平。组织编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编写大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指南、读本的重要内容,已在全国统一使用。持续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和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在线参与宪法学习的学生人次超过83亿,1.5亿名学生通过测评后获得“宪法卫士”称号,30万所学校的8000余万名师生参加晨读活动。深入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等项目,着力提升培训实效。

  健全协同创新的普法工作新格局。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公安等单位合作,研究制定《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完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制度,推动形成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修改完善实践基地标准,推动统筹社会资源开展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法治实践教育。深化青少年普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组织开展专题研究。

  六、健全保障体系,教育治理法治化与信息化进一步融合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系统部署。认真落实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成效,研究部署“十四五”教育信息化重点任务。

  提升教育治理数字化水平。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将教育系统相关数据与国家平台互通共享,提供了35.7万条教育监管数据。探索开展“互联网+执法”,推进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精准化、科学化、信息化,逐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推动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开展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促进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教学领域的深度应用。

  促进教育数据开放共享。整合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接入各级各类平台230余个,形成了覆盖全国、多级分布、互联互通的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全面开展教育管理数据应用和服务,为教育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撑。推进政务数据整合共享,探索建立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制度,规范数据共享工作流程,明确各类数据共享属性和范围。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如教育立法的进度不够快,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体系和机制尚未建立健全,教育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等。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加快教育重大立法工作步伐,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教育普法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