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浙江省嘉兴市:打造区域特殊教育发展高地

2020-04-27 来源:基教司收藏

  自2015年1月,嘉兴市作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开展的医教结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三个改革实验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截止到2019年10月,全市学前、义务和高中段持证残障儿童少年共1736人,在各类学校就读1662人,总入学率95.74 %(其中义务段为99.91%、学前段为96.91%、高中段为85.27%),特殊教育基本实现由义务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两头延伸。

  一、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建设基础

  1.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嘉兴市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嘉兴市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卫教融合深入推进健康育人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建立了由教育、财政、残联、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参与的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教育、残联、卫生健康、民政部门联合组织成立了嘉兴市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明确市教育局作为实施国改区实验项目的主要单位,积极协调财政、残联、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

  2.构建完善层级服务体系。一是成立了市、县(市、区)两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和市级特殊教育指导学前分中心,领衔推进、协调指导全市特殊教育工作。二是建立了市、县(市、区)两级专兼职特殊教育教研员队伍,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特殊教育教学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二、分类有序推进,打造新时期特殊教育改革发展新样态

  1.“三个+”深化医教结合。嘉兴市特殊教育学校试点以“学校+医院”“教育+康复”“教师+医生”的形式,积极引进医疗康复资源,先后与嘉兴、上海等地4所医疗机构及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签订合作协议,与嘉兴市第二医院康复科和复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科组建康复团队,共同实施“医学鉴定与教育评估—个别化教育方案制定—过程评估—个别化教育方案动态调整—教育康复评估”链条式医教结合工作流程。

  2.“三个学段”推进随班就读。《嘉兴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残疾人高中段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各县(市、区)中等职业学校以卫星班或特教班的方式满足区域内智力残疾学生接受高中段教育需求,无智力障碍的残疾学生原则上在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接受高中段教育。全市开展随班就读的高中段学校有36所,随班就读学生135名。另外开办了接收普通幼儿与残障幼儿的融合幼儿园“阳光乐园”,目前已累计招收自闭症等特殊幼儿406名。全市现有78所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幼儿。大力推进资源教室、资源教师队伍和特殊教育资源建设,资源教室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463名学生在210所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3.“三个协同”开展送教上门。桐乡市试点以部门协同、普特协同、家校协同方式,做好送教上门实验工作。教育部门落实每生每年1500元送教资金、3.5万元交通费和5万元送教补贴等专项经费,确保免费送教服务可持续开展;残联建立地毯式筛查工作机制,统计持证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名单,确保应教送教,目前全市累计送教上门学生260名;卫生部门做好残疾儿童评估鉴定,并组织医生对重度残疾儿童“送医上门”;民政部门对困难家庭残疾幼儿按人均8000元标准补助教育康复训练费。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共派教师合作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并编印了《送教上门工作手册》《培智学校送教辅助教材》,规范送教上门工作。特殊教育学校设立家长学校,向包括送教上门学生家长在内的所有特殊学生家长普及家庭康复知识和技能,指导家长改进家庭生活设施,为特殊儿童生活和学习创造便利条件。

  三、深化教学改革,引领区域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大课程开发力度,市特殊教育学校依据教育部《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确立医教结合课程的性质、特点,积极构建符合各类残障学生特点的课程,累计开发校本课程、选修课程和康复课程50多门。

  二是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基于课标、基于学情、基于主题”三个维度开展“学为中心”的活动型课堂教学研究,积极探索情境教学、实物教具、科技辅具等支持手段,让学生在感知、参与、体验中获得个性化发展。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