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山东省:乘势而上,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4-02-18 来源:基教司收藏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连续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不断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强化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全面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强化特殊教育制度供给

  坚持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不断推进特殊教育制度化建设。一是落实《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在班额设置、教职工核定等方面做出创新和突破。省教育厅、省编办等8部门联合出台《山东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为基层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落实落地、配齐配足教师畅通了渠道,2021-2023年全省共新增特殊教育教师4530人。二是出台《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在特殊教育学校的设置与规划、建设用地、校舍建筑、教育装备、经费保障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出台《关于深化康教融合做好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服务保障的指导意见》,探索将送医、送康与送教融合推进,提升上门服务水平,教育部门每月开展送教不少于2次,卫健和残联部门每月联合或轮流送医和送康不少于2次,将教育康复惠及到11589名重残儿童。

  二、以优化布局为引擎,加快特殊教育资源配置

  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提升工程,争取省发改委专项项目资金1.12亿元,已支持25所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重视孤独症儿童教育,建成1所专门招收孤独症儿童的特殊教育学校——青岛晨星实验学校,并将500万人口以上的市建设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纳入山东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任务体系。加快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实现省、市、县、校四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加强随班就读资源配备,全面优化普通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建成随班就读资源教室1988个,实现5人以上随班就读学校资源教室全覆盖。

  三、以两端延伸为重点,完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制定了《山东省特殊教育幼儿园设置标准(试行)》《山东省特殊教育学前部(班)设置标准(试行)》,目前全省已建有特殊教育幼儿园、学前部(班)110个,在园残疾幼儿5957人。二是积极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制定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及有关机构特殊教育部(班)设置标准(试行)》,推动市县特殊教育学校增设高中部(班)或中职部(班),目前面向全省招生的盲人高中、聋人高中及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共58个,高中段残疾学生4509人。支持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特教部(班),开设相关专业,目前在普通中职学校设特教部(班)17个,残疾学生898人。三是加快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积极推动康复大学建设,支持高校增设适合残疾人学习的相关专业,增加招生总量,目前全省共有在校残疾大学生3031人。

  四、以普惠发展为导向,强化特殊教育保障支撑

  一是加大特殊教育经费保障力度。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断提高,“十四五”进一步提高到9000元。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在“三免一补”的基础上,制定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交通费等补助政策。二是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核定特殊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按照不超过当地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的10%进行倾斜。三是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实施“一校一师”特殊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工程,探索“师范教育+医学教育”合作培养特殊教育师资的新模式,定向培养500名特殊教育教师。目前全省已有济南大学、潍坊学院等6所高校开展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特殊教育师资培养专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逐步健全。增强职后培训力度,构建“省、市、县、校”四级培训体系,开展特殊教育教师全员培训。2022年起,按照每年1000人规模开展特殊教育省级培训。四是完善特殊教育专业指导体系。成立山东省特殊教育研究中心、残疾儿童融合教育指导中心、孤独症教育指导中心,加强全省特殊教育研究、学术交流、师资培训、决策咨询和评估推广等工作。

  五、以融合教育为抓手,促进特殊教育优质公平发展

  一是加强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2022年底,全省县级特殊教育学校全部纳入了本地普通教育集团化办学机制,并与一所以上随班就读普通教育学校结成协作共建关系。开展省级随班就读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工作,2021-2023年三批共遴选示范区70个、示范校622个,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十四五”期间计划打造30个面向残疾学生的职业教育品牌特色专业,2022年首次将残疾学生纳入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提高残疾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能力。三是加强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开发山东省特殊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立起全省统一的特殊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

  六、以教育质量为核心,提升特殊教育内涵发展

  一是实施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达标工程。将国家和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等政策要求细化为6大领域,20个关键指标和71个重要监测要点,用3年的时间,重点解决制约特殊教育学校发展的教职工配备不足、办学面积不达标、办学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二是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标准,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形成了涵盖学科课程、康复课程、职业课程的特色课程体系;推进差异教学和个别化教学,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2022年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中,19项特殊教育教学成果获奖,其中5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三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定期开展特殊教育教师基本功大赛,2022年有174名教师获奖,16人参加全国交流展示。创新开展融合教育优秀教育教学案例遴选,2022年评选省级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典型案例60个,引导特殊教育教师和融合教育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推动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