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15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标准设定研讨会召开

  2015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科标准设定研讨会于9月3日至8日在南京召开,教育部督导办副主任林仕梁、评估监测处副处长魏欢、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侯杰泰教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刘坚副主任、数学学科负责人杨涛副教授、标工部温红博主任、数据分析部张丹慧主任、网络信息部张生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林仕梁副主任对此次国家监测的标准设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在发言中多次强调国家义务教育监测的重大意义,并希望借助参会专家的专业知识、经验与智慧,将国际上先进的标准设定方法与中国国情很好地结合,科学地划出一把尺来,使得行政、科研、教学能够相辅相成,进而为政策和决策制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提供依据。

  研讨会由国际著名心理与教育统计、测量专家侯杰泰教授担任主持人并全程进行指导,来自全国十几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6名小学、25名中学专家教师组成评委小组,旨在对2015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学学科 (小学四年级和中学八年级)的学生表现标准进行科学、合理地设定。

  为确保所设定的标准具有充分的合理性、科学性及严谨性,采用国际上应用度与认可度最高的Angoff方法与Bookmark方法相结合的设定方案,经过四轮反复的讨论与评级,结合题目难度参数,对四、八年级数学的“合格”、“良好”及“优秀”三个标准设定分界分数(cut score),以对学生的成绩或表现进行准确地分类与解释。监测中心网络部为此次标准设定工作自主研发“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标准设定系统”,为四轮评级过程的及时性与准确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使得所设定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评级专家覆盖全国东、中、西部的城市、县镇、农村等不同经济文化发展区域,包括数学教育、课程与测评专家、一线数学教师、教研与管理人员、家长代表等多方利益团体。评级专家或具备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了解教学目标、内容和学生学习现状;或具有丰富的教学、命题经验,能对学生在各类题目上的作答反应作出相对准确的判断。

  研讨会科学严谨地遵循标准设定的流程与方法进行,在主持人的认真引导与技术团队的有力支撑下,依据我国数学课程标准、数学教学现状(包括学生日常数学学习材料,如平时数学作业、测试试卷等)并参考实测数据,各地专家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科研与实践经验,各抒己见,对不同标准对应的分界分数进行确定。

  据悉,依据此次标准设定的数据结果所撰写的《2015年国家义务教育数学监测标准设定技术报告》,不仅对标准设定的方法、流程以及数据分析过程与结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全国四、八年级各个水平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还将与PISA、TIMSS、美国NAEP、加拿大PCAP、法国国家测评、新西兰NMSSA等国际大型测评项目的相应结果进行对比分析。

来源:督导办收藏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