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陕西百所高校七支队伍千人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2期(总第239期)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编者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国高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11月,教育部通过举行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暨师生巡讲团成立仪式,在高校战线广泛组织动员学习巡讲。各地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巡讲活动,广大师生展现出极大的学习热情,深刻阐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生动讲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加强典型宣传,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高校在开展师生巡讲活动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形成辐射带动作用。

  陕西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有效整合宣讲力量,积极搭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七个大课堂”,组织院士领衔讲、书记校长校园讲、各界名家院系讲、教师课堂讲、辅导员宿舍讲、网络名师云端讲、大学生社团讲,形成全省百所高校、七支队伍、千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局面,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师生头脑。

  强使命宣讲有高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高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向干部师生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磅礴力量。高校两院院士立足科学实践,聚焦学科前沿,为师生阐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命题,激励师生勇攀科学高峰、践行报国理想,以“大先生”的垂范引领带动广大师生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高校书记校长以上率下,通过校党委会、校办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开展专题宣讲,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分管部门、联系院(系)、基层党支部作报告、讲党课,分享学习体会,深入浅出宣讲,帮助师生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定位和要求。

  面对面宣讲有温度。以“大思政课”建设为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贯穿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大学生“四史”教育通识课程中,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教学”集体备课会、研讨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冒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发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涌现出的“教学标兵”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思政课标兵宣讲党的二十大”活动,推出系列宣讲精品课单,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开展“各界名家讲思政”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社科理论界专家、技术能手、三秦楷模、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各界代表走进校园、深入院系,结合自身经历,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宣讲接地气、有生气、壮士气,引导广大师生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坚定信仰信念,脚踏实地、怀抱梦想,自信自立迈上新征程。

  多形式宣讲有广度。坚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将宣讲从线下移上“云端”,组织网络思政名师开展网络“微宣讲”,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宣讲系列微视频,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微课堂”“指尖云课堂”等“云宣讲”特色品牌,奏响网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劲音”。将宣讲从讲台搬进宿舍,针对学生特点、聚焦学生兴趣,辅导员主动开展“点单式”宣讲、“送餐式”服务,以小视角切入大主题,互动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学生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将宣讲从校园转向社会实践,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组成一支办学层次丰富、地域分布广泛的高校青年学生宣讲队伍,把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理论宣讲阵地,奔赴红色纪念地、实践实训场地等,开展实地宣讲,以青年视角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舞台中认识国情世情社情、在火热实践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陕西青年学子“与党同心 跟党奋斗”的青春最美音,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400余场。全省高校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积极构建“报、网、微、端、屏”五位一体协同传播的全媒体矩阵,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