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

厦门大学“六个加强”锻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6期(总第243期)

  【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重点任务,研究制定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思政司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经验做法,共同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厦门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六个加强”一体推进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锻造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体制机制。学校党委坚持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作,主要负责人是教师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定期专题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制定实施议事规则,研究审议重大事项,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压实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党支部比例达100%,培育创建全国、省、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或党建工作示范点18个。不断推进学校相关部门“横向联动”和校院(系)两级“纵向互动”,形成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

  加强理论武装,铸牢理想信念。落实“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课题研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法治教育。扩大学习覆盖面,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近三年组织开展教师网络研修、新教工“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会、“爱国爱校”革命传统教育、留学归国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和南强青年拔尖人才国情教育研修等,累计培训4200余人次,从根本上培根沃土、强基铸魂。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资源,组织教师观看校史剧,参观校史馆、革命史展览馆、王亚南纪念馆,赴厦门同安军营村、上杭县才溪乡调查旧址、寿宁县下党乡、长汀厦大旧址等地研学实践,引导教师厚植爱国爱校情怀,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加强典型选树,营造尊师风尚。健全教师荣誉制度,组织推荐教师参评各级各类奖项,加大对优秀教师的表彰力度。近十年来,不断推出体现学校优良传统和校风的重要奖项,先后为35位教师颁发学校最高奖项“南强杰出贡献奖”,授予100位教师“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荣誉称号,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弘扬尊师重教美德。积极开展新教师“第一堂课”引荐仪式、教职工荣休仪式和教师交流会等活动,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育人责任感。在校媒开辟“身边好老师”“师者”等专栏,先后报道100余位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编辑出版《我的厦大老师》,共选录150多位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每年向新教师编印发放《厦门大学“身边好老师”》读本,传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师风。学校强化思想引领和师德感召的典型做法,入选《教育部2022年度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

  加强人才审核,落实师德为先。坚持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融入教师管理和教育教学管理各环节。修订《厦门大学引进人才思想政治考察实施办法(暂行)》,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完善“教师党支部-院(系)级党组织-组织部门-学校党委”把关机制,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的原则,规范人才引进工作程序。加强海外引才前瞻谋划,进一步提高海外引才政治把关实效。近年来年均审核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聘期考核、评优奖励、人才遴选等考察意见1万余人次,严格落实师德考核把关。

  加强警示教育,守严行为准则。在师德违规处理问题上,坚持“预防为主、惩处为辅”,积极探索将工作重点由事后惩戒向事前教育引导转变,形成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组织各院(系)常态化开展“院长讲准则”“书记亮警示”等活动,加强教师“十项准则”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创新教育载体,定期汇编负面案例资料,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守牢底线。创办《厦门大学教师工作参考》半月刊,传达学习上级精神,交流基层工作动态,分析社会热点事件,指导院(系)党组织推进专题研究,开展宣讲教育。

  加强需求导向,促进教师发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教师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近年来累计调研3800余人次,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前瞻性。定期举办教学技能培训、比赛、课程思政沙龙,提高教师教学科研创新力。践行联系教师、引领教师、服务教师理念,开办“教师工作坊”,打造青年教师成长之家,不断激发教师职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精心开展庆祝教师节、“为教师亮灯”、传统节日慰问、健康促进工程等一系列贴近教师、关爱教师的活动,持续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