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

北京科技大学构建“四位一体”教师思政工作体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8期(总第245期)

  【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重点任务,研究制定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思政司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经验做法,共同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将“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贯穿教师思政工作全过程,构建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思想引领、树立榜样示范、把牢思想动态“四位一体”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优化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和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结对联系制度、实行政治学术“双导师制”,不断加强对教师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明确部门职责。制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教师道德行为规范》,立足目标任务,明确具体举措,科学划分各部门和学院工作职责分工。二级党委定期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师德师风相关规章制度专题学习研讨,常态化落实本单位师德教育工作,推进师德培育涵养。构建协同体系。坚持“全校一盘棋”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积极构建领导决策、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定期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工作专题推进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对师德失范行为统一受理,根据部门职责、业务归口分类开展调查认定处理工作,规范处理流程,实现闭环管理。

  强化思想引领,丰富精神内涵。抓好思想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将“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老教授精神,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举办“北京科技大学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提升思想政治能力和水平,提高职业道德,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办好红色社会实践。将常态化、深层次的实践体验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开展北科大—秦安“送教下乡”教师培训活动,促进理论内容进一步内化为思想意识、外化为行为实践。举办“满井之光”青年教师暑期红色实践活动,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在深入实践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做好校园文化浸润。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打造高雅校园文化,优化校风教风学风,打造“满井故事五部曲”大型原创校史剧,引导师生在校园文化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出版《师韵·北科大走出的院士》《文毓满井》等原创书籍,有效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与实效性。

  树立榜样示范,营造良好风尚。加强荣誉体系建设。出台《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荣誉体系实施办法》,将荣誉体系贯穿教职工职业生涯全过程。发挥奖励与表彰的导向作用,根据不同类型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以教师职业生涯全程为主线,分类分层次增设入校工作以来不同时期的职业荣誉奖项,引导教师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选树先进教师典型。开展“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师德先进集体和教书育人榜样(先锋),北京科技大学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岗位能手(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身边“大先生”、“教学名师”、“感动北科”新闻人物,在学生中开展“我爱我师”“研师亦友”评选活动,努力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对教学科研一线优秀教师进行系列人物专访,召开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名师面对面”“师德讲堂”等活动,围绕教师立德树人使命和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培训,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和校园氛围。

  把牢思想动态,严禁碰触底线。掌握思想动态。定期召开教师思想政治专题座谈会、访谈会,坚持“确保方向、突出师德、分类施策、全员全程”基本原则,常态化做好意见征求、排忧解难等工作,加强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爱和教育引导。在一线教师群体中通过问卷调查形式抽样调研教师对国家政策、社会热点、学校发展的看法和观点,及时了解教师思想动态。落实第一标准。将师德师风寓于考核评价、奖励惩罚之中。将师德考核结果与教职工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挂钩,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学习进修、评奖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师德失范行为惩处和师德“一票否决”。加强警示教育。持续落实师德师风宣讲工作,开展纪律规矩基层巡回讲座,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宣讲作为新教师入职必要学习项目。定期召开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教师剖析原因、查摆自省,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增强教职工师德师风红线意识。每学期面向全体教职工编发师德失范处理警示案例,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