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

吉林大学强化“四个引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10期(总第247期)

  【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重点任务,研究制定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思政司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经验做法,共同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吉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强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示范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突出政治引领,在党的领导下确保正确方向。学校党委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加强统筹谋划、完善制度保障,全力打造“引领工程”,布局“强师行动计划”,构建“吉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制定《吉林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落实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成立吉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制定《吉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章程》,明确各单位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分管负责人和联络人,建立学校党委、基层党委、教师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相关部门协同,健全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违规惩处会商协调联动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格局。压实基层责任,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检查及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将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作为院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激励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价所在单位年度工作情况的重要参考,作为校内巡视巡察的重要观测点,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的作用。激发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考评作为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在教师成长和管理各环节发挥政治和师德双把关作用;通过教师党支部,做好日常提醒和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把握教师思想动态,重视教师身心健康,关心和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

  强化思想引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党委书记、校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常态化深入课堂检查教学质量,深入了解教学模式、备课质量以及学生的听课状态,抓紧抓实教学质量,引导教师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树牢“大思政课”理念,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为新入职党员教师讲授专题党课,慰问教师、专家学者和科研团队,与青年教师座谈交流,倡导教师牢记“教师第一身份、教学第一责任”,继承发扬优良的教学传统,争做兼具家国情怀、学术造诣、教学水平的优秀教师。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于吉红院士为教师代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价值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编制《教师政策理论学习参考》,构建“‘立德为师’教师、‘明德任责’管理人员和‘厚德强技’专业技术人员”全系列覆盖、分层分类培训体系,优化各类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多层面覆盖、多环节融入、多主体参与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持续在井冈山、延安、遵义及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国情研修培训,引导海外归国教师和青年教师在实践感悟中增进理性认知、升华思想认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强化示范引领,在学习榜样中传承优秀品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传承黄大年精神写入学生培养方案,用黄大年精神涵养师德学风,将“国家级卓越计划”——勘查技术与工程实验班命名为“黄大年实验班”,开展“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以师生广泛认同、业绩事迹突出为导向,深入挖掘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出品纪录片《吉大教师》,运用线上线下媒介,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宣传师德先进的“榜样力量”,推动品牌活动形成示范效应,培育“人人可以做榜样”的思想观念和理想追求。黄大年生前所在的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固体地球物理党支部被确定为吉林省“新时代e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组织生活示范点,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称号,组织召开的“弘扬黄大年精神,做黄大年创新实验班卓越人才培养的践行者”专题组织生活会被作为样板推广,《传承黄大年精神,以德施教育新人》工作案例入选2020年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选编》。

  强化价值引领,在精神传承中增强职业认同。凝练《吉林大学教师入职誓词》,组织新聘教师进行入职宣誓,引导广大教师感受教师职业的神圣和荣光,坚定“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吉大信念,传承甘为人梯、薪火相传的使命担当。为新入职教师、从教10年、20年、30年、40年教师分别设计制作从教荣誉纪念章,用“一支笔故事开篇、立德行十年如一、润万物二十芳华、育桃李三十光阴、谱匠心四十春秋”的深刻寓意,肯定教师为教书育人做出的重要贡献,激发教师的职业信念和工作动力,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组织教师节表彰,制作《携光前行》《坚守·奉献》主题短片,推出教师节教师从教感言,出版“立德为师”教师节表彰先进事迹材料汇编,集中展现广大教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风貌。举办教职工荣休大会等教职工荣休系列活动,为退休教职工设计制作荣休纪念品、荣休纪念册,拍摄肖像照,制作并颁发从教30年荣誉奖杯,进一步提升教职工职业荣誉感,营造从教报国、爱校荣校的良好生态。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