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西北大学实施“壮苗计划”加强青年教师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11期(总第248期)

  【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重点任务,研究制定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思政司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经验做法,共同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西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系统实施“壮苗计划”,全方位全过程做好青年人才引领培育、激励扶持和管理服务,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保障,搭稳四梁八柱护好苗。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在科研组、学科团队、重大课题组或者实验室中设立党支部,把吸纳青年教师入党的工作重心落实到各教学、科研和实验一线党支部,着力打通引领服务青年人才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拓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学校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名单,学校基层党组织先后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3个、省级“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3个、省级“党建样板支部”5个,1个党支部获评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全校88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符合“双带头人”要求。不断完善党委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校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等制度机制,出台《党委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办法》,确保校领导每学期与联系服务对象交流不少于1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党支部联系常态化。聚焦学校基层党的建设、师生党员教育管理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针对性地实施领航、铸魂、强基、淬火、净化、架梁、清风“七项工程”,明确73项建设举措,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到学校党的建设全过程,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引领力。

  加强思想引导和政策激励,营造良好环境促好苗。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结合陕西省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有关要求,依托综合大学优势和延安精神研究优质资源,创新性地一体推进干部作风、教师教风与学生学风“三风”建设,积极为青年干部、教师、学生健康成长培育沃土、营造氛围。实施青年教师培育工程,根据青年教师成长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实施“启航计划”“攀登计划”“仲英青年学者计划”“优才计划”“壮苗计划”等,构建有针对性、分层次、分阶段、全链条的人才培育体系,持续激励青年优秀人才干事创业。十三五期间,学校40岁以下青年人才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占全校总数的68.8%,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占比近50%,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中亚考古队自2016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省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三秦楷模”等荣誉称号。

  加强培训学习和实践锻炼,优化成长路径育好苗。制定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办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制度,深化学校整体学、院系精准学、支部深化学“三级同步”学习体系,建立以每日一学、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个人选学自学为内容的“365+12+X”学习教育机制,构建帮学对子、互学小组,把理论学习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学校党委深刻把握高校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客观规律,从不同层次和维度填补青年教师需要历练成长、青年干部需要淬火成熟、“大思政”工作格局需要健全完善等空白,制定实施《在青年人才中实施“壮苗计划”的工作方案》,系统性引领学校青年人才深入院(系)、深入学生管理一线参与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青年干部走出机关深入院(系)担任大学生兼职辅导员,引导青年教师走出课堂深入班级担任大学生学业班主任,让青年人才在深度参与学生培养过程中一线淬火、厚植情怀、历练担当、茁壮成长,努力营造“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为人才培养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