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同济大学“三个坚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13期(总第250期)

  【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重点任务,研究制定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思政司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经验做法,共同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同济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在机制建设、资源整合、效能提升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统筹协同,扎实构建教师思政责任体系。一是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持续巩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建设成果,党委常委会坚持每学期专门听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和党员发展等方面情况汇报,进行综合系统部署。二是构建部门协同机制。在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指导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考核评价、教师奖励激励、师德违规惩处等工作,同时加强与组织、宣传、统战、纪检、人事、教学、科研、工会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构建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的大思政格局。三是压实院系直接责任。将教师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基层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单位绩效和干部选用。充分发挥3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7个样板党支部和2个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明确将党支部考核作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核的必备环节,带动其他教职工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引领效能。立项资助基层党委开展教师思政特色项目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与具体业务互融互通。2021年以来共资助特色项目50余项,建设成果汇编出版为《同济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案例集》,促进基层教师思政工作的展示与交流。试点支持学院开展教师发展分中心建设,做到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提升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坚持铸魂立根,多维构建教师思政教育体系。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引领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在全面落实周二下午集中学习制度的基础上,每月下发《同济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和学习材料PPT;组织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联系,以支部活动带动非党员教师的理论学习;面向教师打造“同侪视野”系列讲座,组织高水平专家团送课上门,搭建跨学院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智慧分享,提升理论学习质量。积极探索在场式学习方式,深挖上海在红色教育、改革发展、产城融合、数智赋能、城市更新等领域的思政资源,推出“知行共济”上海市内实践研学路线。二是积极推进社会实践。把社会实践作为教师思想塑造的重要抓手,定期组织青年骨干教师、海外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等赴革命老区开展教育学习。发挥校地合作优势,在四川宜宾李庄、浙江台州黄岩等地设立“同济大学思政教育基地”,建立校外教师思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平台。设立暑期“师生同行”项目,鼓励教师带领学生通过参观学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推广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践行“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同济传统,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育。近三年,教师参与有组织社会实践人数达1500多人。三是大力强化文化浸润。挖掘革命文化和校园文化内涵,组织教师编写、排演、观看《同舟共济》《江姐》《国之英豪》等校园舞台剧、歌剧;编印《身边的“大先生”——同济大学师德故事》《同济的故事》,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深度利用档案史料资源,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通过举办专题展览、汇编史料、在线推送校史等方式,让档案资源成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拓展校园文化阵地,面向教师举办“中国精神”“中国文化”系列讲座,推出“导学微课”栏目,制作“听Ta说”系列时事政治网络移动直播微课等,以现代化技术手段赋能教师思政工作。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构建教师思政实效体系。一是注重把思政工作贯穿教师发展各方面。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新时代教师发展的首要位置,形成了教师思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训发展“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打造了“政治文化素养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学科交叉专业交流”“人文关怀心理辅导”“国际合作视野拓展”立体多维的师资培训架构。加强对教师的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引导教师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2018年以来共发展教师党员196名,其中专任教师党员68人,各类高层次青年人才24人;新增入党申请人107人。二是注重把师德涵育融入教师成长全过程。构建“学校—部门—院系”层级的荣誉体系,提高校级奖励额度,发挥正向激励效能。持续开展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追求卓越教师奖”等评选,一批教师获评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道德楷模、全国最美辅导员、感动中国人物、上海教育功臣等。举办《教书育人 师泽流辉》《厚植情怀 涵养师德》等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展览,拍摄《师说济语》《敬仰吾师》等专题片,运用线上线下多种媒介宣传展现新时代教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学习榜样、潜心育人。三是注重教书育人与服务社会相结合。2018年以来,共计选拔224名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到新疆、西藏、云南云龙、安徽六安等边远地区、革命老区、城市乡镇挂职锻炼,实现知识外溢的最大效益。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智力报国,发挥学科优势,组织大团队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科创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大兴机场等国家重大工程攻坚建设,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精准扶贫、医疗保障、智能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贡献才智,展现同济人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