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国传媒大学创新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3〕年第15期(总第252期)

  【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编者按: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战略工程”重点任务,研究制定高校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标准,着力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思政司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的经验做法,共同塑造党建引领“大先生”涵育的良好生态。

  中国传媒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工作机制创新、理论学习创新、教师赋能创新、品牌活动创新等多点发力,推动教师党建、教师思政与业务能力建设深度融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创新教师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健全议事规则,细化成员单位分工,持续优化成员单位在教师理论学习、师德师风监督防范等方面的协同联动机制、工作落实机制。在独立设置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基础上,将教师发展、教师思政等职能并入党委教师工作部,通过赋予更多工作抓手做实做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建立“三根支柱立党建、百根柱子固党建”机制,在党委组织部的统筹指导下,党委教师工作部、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分别负责推进教师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提质创优工作;对全校教职工党支部进行优化设置,全面推动以系为单位设置教学科研单位教师党支部、把机关职能部门教职工党支部建在职能关联的单位上,切实将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育管理、事业发展等深度融合,全面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创新教师理论学习形式,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设置春季、秋季读书周,开辟专门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精读经典文献、撰写读书报告、开展支部学习,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实效。在主题教育期间,组建10个校内推进组,分头推进各单位教职工理论学习,实施组长领学计划,真正做到“领学、互学、督学”。开设10个教师骨干群体读书班,分别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新入职教职工、教学骨干等群体,围绕教育强国、网络强国、师德师风等不同主题开展集中研讨。每年暑期组织处级领导干部、专职组织员、教师党支部书记等群体,赴红色革命基地开展集中学习,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全体党委常委全程参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积极开拓数字思政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理论实践无缝衔接,不断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创新教师赋能手段,拓展教师思政工作载体。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研制学校教师评价体系,搭建教师画像系统,全面实施“一人一策”的教师赋能发展计划。统筹协调教师发展相关部门,推进教师发展资源配置与共享机制建设,搭建教师交流互动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实施教师分层培训和定期轮训,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各类教师培训发展活动中,保障教师思政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培养同谋划、同推进。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出台《中国传媒大学“三牛奖”评选实施办法》,发挥奖励性绩效导向作用,让每一位勤恳踏实、教书育人、勇于创新的教职工感到工作有奔头、有目标、有希望、有成就感。

  创新教师思政品牌,提升教师思政感染力。举办形式多样的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主题活动,突出特色、形成品牌、提升实效。组织“感恩奉献 致敬芳华”教职工荣休暨师德传承典礼,将礼敬退休教师、传承优秀师德师风、弘扬尊师风尚落到实处。每年召开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集中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强自信的精神风貌,促进全校形成立德树人、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举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讲述我的育人故事”分享会,强化思政育人,凝聚奋进力量。创作教师榜样主题视频、师德传承原创诗歌、教师原创文艺歌曲等,用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教育,传颂师德,生动讲好中传教师故事,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