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第三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开营 600人参营7天训练多项军事技能

2016-08-02 来源:《东方早报》收藏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名大中学生喊出了宣言。

  昨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为期一周的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在上海东方绿舟拉开了帷幕。

  在仿真航空母舰的顶楼,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600余人的代表队参加了2016第三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开营仪式。开幕式过程中,军事训练营的营员烈日下暴晒两个多小时,却没有一个人提前离位。

  所有营员经由选派而来

  本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由教育部主办,上海市教委承办,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负责组织实施。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训练营从全国各地大中学选派出6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训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强军目标为根本要求,突出主题主线,着眼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学生身体心理素质,大力推进学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青少年中和全社会营造共同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氛围。

  “军训就是为了吃苦”

  赤日当空,气候干燥,在入营仪式结束,拍完集体合照后,营员小王因流鼻血被送进医疗站。“军训是为了吃苦,不该轻言放弃。”在医护室里,小王告诉记者,稍作休息后,将继续投入训练。据了解,虽然参加训练营的营员是由各个省市份选派而来,但几乎每年都有营员因为体质原因出现中暑状况。

  据训练营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为期7天的训练过程中,他们将学习以强军目标为重要思想,以我国国防、周边安全环境、武器装备为重点的军事理论内容,开展军事理论知识竞赛;训练内容还包括捕俘拳、无线电测向、识图用图、核生化防护、战场医疗救护、拉练及班战术对抗训练等军事技能训练课目。

  在即将举行的以“重走长征路,争当新红军”为主题的野营拉练活动、观看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以及专场演出等“长征”活动里,营员们将理解长征历史,体会长征精神。 (早报记者 陈逸欣 实习生 韩冬)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