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扬理想风帆 展青春风采

“巅峰对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学生文体竞赛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展现高校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文体生活,推进高校体育、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和谐成长,特组织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巅峰对决”学生文体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以文体对抗赛为载体,激发两校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艺术文化活动的热情,提高大学生的运动技能和艺术表现水平,增进两校学生的友谊,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扬理想风帆、展青春风采,以此引导带动上海市高校体育、艺术教育的整体发展。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巅峰对决”学生文体竞赛活动方案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12年5月19日(周六)下午、20日(周日)全天

  地点: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

  二、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主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承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体育局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协办: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上海市青少年

  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上海市青少

  年训练管理中心、上海市田径协会、上海

  市自行车运动协会、上海市龙舟协会、上

  海教育电视台、五星体育传媒有限公司

  三、组织构建:

  1、建立活动组织委员会:由教育部体卫艺司、市教委、市体育局、团市委有关领导、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担任组委会主任、副主任,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担任组委会委员,组委会对活动进行统筹领导。

  2、组委会下设秘书组、综合协调组、竞赛管理组、展演活动组、后勤保卫组、宣传报道组具体分工负责活动的进行。

  秘书组负责统筹活动的整体运行;

  综合协调组负责本次活动的协调和管理,审核活动方案和经费预算、召开工作协调会、组织志愿者队伍、接待教育部体卫艺司和外省市教育部门领导,处理本次活动的日常事务等;

  竞赛管理组负责竞赛规程、竞赛实施,邀请专家和裁判人员,勘察比赛场地、落实比赛器材、组织报名、实施竞赛管理等;

  展演活动组负责才艺展演、入营式晚会、辩论赛方案制定与活动实施;

  后勤保卫组负责安排落实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师生、工作人员的食宿安排、活动场地提供、环境布置、医疗救护、公安、水电、食药监协调等后勤保障工作;

  宣传报道组负责本次活动宣传报道方案的制定、组织宣传媒体在本市和全国各主要媒体的报道,录播本次活动的视频节目。

  3、参赛学校根据本次活动的内容和要求成立由学校领导挂帅、由体育、艺术、团委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活动组织领导机构。

  以上各部门人员具体名单另附。

  四、比赛项目:

  1、辩论赛:题目另定,每校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两支队伍参加,分组比赛。每支队5人(1名领队、4名队员),两校共计20人参赛。

  2、体育项目:

  (1)自行车拉力赛:比赛距离男子15公里、女子10公里,使用统一配置的自行车,每校参赛人数男、女生各50人,两校共计200人参赛;

  (2)龙舟赛:比赛项目500米直道,每校组织三支队伍参加,即女子龙舟队、男子龙舟队、男女混合龙舟队,每队21人(鼓手1人、浆手18人、替补2人),计63人参加比赛,其中男女混合龙舟队参加比赛的男生桨手为10人,女生桨手为8人,鼓手1人、男女不限,替补队员男女生各1人,两校共计126人参赛;

  (3)小马拉松赛:比赛距离男生5公里,女生2.5公里,参加人数每校男生100人、女生50人,两校共计300人参赛;

  (4)铁人三项赛(自行车拉力赛、小马拉松赛、激光模拟射击比赛):在各校参赛队员中各挑选30名学生(男生)

  参加铁人三项全部比赛,两校共计60人参赛。其中自行车和小马拉松在该项目大组比赛时记录成绩,不再单独举行比赛,激光模拟射击单独进行比赛;

  3、才艺表演赛:采取文艺大联欢的形式,每校表演3-4个节目,节目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小品等,并邀请嘉宾共同参与表演,活跃整台晚会气氛,突显大联欢的主题。每校参加艺术表演赛人数约为140人,两校共计280人参赛;

  4、入营式晚会:升营旗、领导致词、学生代表对决赛宣言、军体表演、点火仪式、集体歌舞,所有学生参加。

  五、评定奖励:

  铁人三项奖男子共20名;自行车拉力赛男女单项奖各取前16名,另设团体优胜奖;小马拉松比赛男女单项奖各取前16名,另设团体优胜奖;辩论赛、龙舟赛设优胜奖;艺术表演赛评选出4个优秀节目,所有获奖均颁发证书。

  六、日程安排: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

  5月19日下午参赛运动员进场、熟悉适应场地,晚上举行篝火晚会,参赛学生住宿东方绿舟;

  5月20日上午举行小马拉松赛、龙舟赛;下午举行辩论赛、自行车拉力赛和激光模拟射击赛;晚上举行才艺表演赛及颁奖,结束后参赛学生离会。

  以上各项活动时间表另附。

  七、参赛队伍组织

  (一)参赛运动员的要求

  1. 所有参赛学生,必须是具有正式学籍的本科生、研究生、大专生(不含自考生、函授生、成人教育、网络教育、电视教育学生);外国留学生、体育特长生(包括加分录取进校的体育特长生和根据六部委文件招生进校的优秀运动员)此次活动不作为参赛对象。

  2.参赛运动员必须出具由校医院提供的身体健康的书面体检证明,能够承受相应强度的体育比赛,部分项目的各参赛队队员还应具有相应的技能,否则不得参赛;

  3. 参赛高校须为所有参赛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含往返赛区、途中及比赛期间),报到时须向赛会交验保险单据,并由领队签署《已购运动员比赛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事故保险>确认书》。未办理保险的人员不得参加本次比赛;

  4.参赛时需向活动组委会提交全部参赛队员的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并携带原件备查。

  (二)运动员参加比赛的项目要求

  1、铁人三项赛的运动员必须参加自行车拉力赛、小马拉松赛和激光模拟射击赛三项比赛,其中自行车和马拉松在该项大组比赛时记录成绩,不再单独举行比赛,激光模拟射击比赛单独进行;

  2、除参加铁人三项比赛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在不影响参赛的情况下,允许兼项报名参加各项目的比赛,但不得超过两项。

  (三)队伍发动组织的要求

  根据统计,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参加本次竞赛活动的学生各500人,包括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裁判人员总人数在1200至1400人左右(各项目参赛人员数量统计见附表)。为保证本次活动圆满、顺利、安全地举行,要求参赛学校认真做好赛前的组织发动工作,严格按照规程的要求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本次竞赛活动,挑选称职的领队和教练负责带队和组织参赛,要教育参加活动的学生自觉遵守活动纪律和比赛规则,尊重裁判、相互学习、文明参赛、为学校争光,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八、活动保障

  (一)活动和比赛场地:

  1、入营式联欢晚会:未来广场;

  2、辩论赛:绿舟别墅阳光会堂;

  3、艺术表演、颁奖大会:绿舟剧场;

  4、小马拉松比赛、自行车拉力赛场地:以太阳广场为起跑出发点,经香樟东路,经绿舟剧场1号门,逆时针方向再经银杏北路、环湖道路,香樟西路至2号门、再经枫杨路、桂花大道至太阳广场为一周(约3.5公里)。

  男子小马拉松约5公里、约1?圈,终点在绿舟剧场1号门广场,女子小马拉松约2.5公里、约?圈,终点放在2号门。

  自行车拉力赛自太阳广场出发,至绿舟剧场 (约1.1公里)为荣誉骑性段,绿舟剧场为计时起点,男子骑行上述赛道四周,约15公里,终点设在香樟东路(距绿舟剧场200米);女子自行车拉力赛路线同男子,骑行上述赛道三周,约11公里,终点也在香樟东路。男子、女子自行车比赛休息区设在绿舟剧场1号门,运动员通过终点后立即进入休息区,不得占用跑道影响他人比赛。

  5、龙舟赛:使用水上运动场内侧水道,使用500米直道进行比赛;

  6、激光模拟射击赛:东方绿舟国防园航母射击馆;

  7、铁人三项赛:使用场地同自行车、马拉松和射击赛。

  (二)保障措施

  1、认真做好活动的策划,尽力避免与游客游览活动发生冲突。东方绿舟是一个对社会开放的公共活动场所,本次活动举办时正直星期日,5月末天气温暖,适合旅游度假,到东方绿舟游览的游客较多。为了防止游客影响比赛,避免比赛伤及游客,必须加强比赛现场的调度和管理,赛前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比赛进行时及时清场,安排引导车开道预警,比赛结束及时开放通道,尽量减少对游客游览活动的影响;

  2、提前做好竞赛场地的清理和布场工作。在赛前组织力量对比赛和活动场地进行检查和布置,清除影响比赛顺利进行,容易造成事故、危及安全的各种隐患。布置好环境,形成一定的宣传氛围;

  3、比赛开始前,认真做比赛装备和器材筹备工作。做好音响设备、竞赛裁判技术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技术状态完好;由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资助参赛学生运动服装;由捷安特(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参赛自行车。

  4、安排力量做好活动的安全警卫工作。安排一定数量的志愿者、东方绿舟安保人员和裁判在比赛沿途路口负责把守引导,维持秩序,疏导游客,必要时请绿舟派出所的公安人员参与协助。做好食品卫生、安全救护工作。

“巅峰对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文体竞赛活动组委会

二○一二年五月十六日

  附件:“巅峰对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文体竞赛活动日程安排表.doc

     “巅峰对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文体竞赛活动竞赛规程.doc

     “巅峰对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文体对抗赛承办部门分工表.doc

     “巅峰对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文体竞赛活动辩论赛方案与才艺展演暨颁奖晚会方案.doc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收藏
(责任编辑:宋成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