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

2017-09-12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改进美育教学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到2018年,学校美育要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近年来,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学校美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切实落实国办要求,我部与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山东、重庆、四川、甘肃等8省(市)在京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一、教育部

  教育部就学校美育的改革与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四川省推进美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支持四川省开展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四川省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支持四川省推进美育教研科研;支持四川省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建设;鼓励支持四川省开展高校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支持四川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加大对四川省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的支持力度;支持四川省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加大乡村美育教师培训力度。

  二、四川省

  (一)开齐开足大中小学美育课程。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为主的中小学美育课程和普通高校公共艺术选修课程。结合我省汉、藏、彝、羌、苗等各族人民聚居、混居的实际,开发利用本地民族民间美育资源,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民族文化与地方文化,形成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地方和校本美育课程,并形成本地本校的特色和传统。将适合学生特点的四川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为中小学校的兴趣课、普通高校的选修课、艺术类院校的必修课。

  (二)大力补充大中小学校美育教师。扎实推进《四川省普通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各市(州)美育教师年度补充任务,并加强年度任务的考核。采取公开招考与考核招聘等方式,多渠道重点解决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乡(镇)和村小教学点美育教师“招不到、留不住”的实际问题。力争到2018年,全省累计新增音乐教师5600余人、美术教师4900余人。配齐配强市(州)、县(市、区)级专业专职音乐、美术教研员。加强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专职教师人数达到规定标准。

  (三)大力提升美育教师整体素质。加大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和省级培训计划(国培、省培计划)对美育教师特别是乡村美育教师的培训力度,设置美育专项培训项目,培训专兼职美育教师。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音乐、美术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含本、专科组),促进师范类艺术院校(系)培养适应中小学美育需求的专业师资。每三年轮回举办一次艺术教师基本功比赛、艺术教育论文比赛和艺术教育优质课(精品课)展示活动。

  (四)大力改善大中小学美育条件。扎实推进实施《四川省普通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各市(州)美育器材配备年度达标任务,并加强年度任务的考核。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等相关政策,加快推进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力争到2018年,全省分别累计新增音乐、美术器材配备达标学校5700余所。加强高校、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场馆建设。

  (五)继续加强中小学美育改革。建立省内专业艺术院校、普通高校艺术院(系)支持21个市(州)政府美育发展的结对帮扶制度。继续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促进美育城乡均衡、连片发展。成立艺术教育委员会(促进会)和学校美育联盟,促进管办评分离。稳步推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三步走”改革试点,即:2015-2016学年度,5个国家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率先开展试点;2016-2017学年度,40%的县(市、区)推广开展;2017-2018学年度,所有县(市、区)全面开展。积极申报美育专项科研课题,探索建设艺术素质测评“基础知识”多媒体题库。继续创建评估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非遗文化传承学校,贯彻美育相关要求,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六)广泛开展大中小学校美育活动。建设200个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建设并授牌20个高水平学生艺术团(乐团)、200个优秀学生艺术团(乐团)、2000个校级学生艺术团。每三年举办一届省级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市、县(市、区)每三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市、县(市、区)级的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校定期举办校园艺术节活动(艺术周或艺术月)。省学生体育艺术协会每年举办中小学生艺术人才大赛活动。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剧进校园活动,定期开展合唱、器乐、舞蹈、儿童歌舞剧、川剧传习普及等集中展演活动。创新开展写足球、算足球、画足球、评足球、唱足球、舞足球等艺术活动。

  (七)严格实施艺术教育自评与年度报告。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测评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学生“艺术人生”素质测评与快乐成长电子档案。全面实施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和教育行政部门艺术教育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自评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纳入校长考核内容,自评结果在当地教育部门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示。

  (八)大力促进中小学美育信息化建设。以“宽带中国”“互联网+”为契机,依托我省“三通两平台”硬件基础,积极开发建设中小学美育信息化管理系统,努力促进大中小学美育资源共享,逐步实现艺术教育年度报表网络申报、艺术教育自评和年度报告网络公示等功能。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