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2017-09-12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改进美育教学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到2018年,学校美育要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近年来,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学校美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切实落实国办要求,我部与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广东、陕西等13省(区、市)在京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一、教育部

  教育部就学校美育的改革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安徽省推进美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支持安徽省开展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安徽省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支持安徽省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支持安徽省推进美育教研科研;支持安徽省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建设;鼓励支持安徽省开展高校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支持安徽省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培计划)中加大乡村美育教师培训力度;支持安徽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中外人文交流。

  二、安徽省

  (一)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美育课程。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证美育课程计划的落实。任何学校不得改变课程设置,不得擅自删减课时和挤占美育课时。加强中小学美育课程管理,构建以音乐、美术课程为主体,舞蹈、戏曲、戏剧、影视等其他美育课程并行的中小学美育课程体系。鼓励各地、各校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安徽省“在线课堂”“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的作用,重点解决农村偏远、薄弱地区缺师少教,美育课程开不齐、开不足的问题。建立中小学课程开设管理系统,对全省中小学美育课程开设情况实行实时在线监测。整合美育教育教学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关心和支持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形成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合力。

  (二)采取有力措施配齐美育教师。在新任中小学教师和“特岗计划”教师招聘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招聘美育教师,重点补充到农村学校、贫困地区学校任教。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在线课堂等方式,缓解美育师资力量不足问题。多渠道提高美育师资整体素质。实施中小学美育师资省级专项培训,培训专兼职美育教师。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计划中加大对美育教师的培训力度。

  (三)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美育教育教学质量。凝练美育课程核心素养,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美育教育教研、科研工作,深入研究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将“艺术素养”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之一,纳入初中和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为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和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

  (四)安徽省将美育教育纳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办学水平评估及考核体系,支持相关高校共建共享美育课程等教学资源,鼓励高校与艺术机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文化服务机构共建美育实践基地。加强文艺学、美学等相关专业建设,倡导中华美学精神,推动美学、美德、美文相结合。加强高校公共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高校艺术教师培训力度;支持高校引进高层次艺术人才;实行大学美育等艺术类公共课教师职称分类评价机制。在全省实施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

  (五)加大美育投入力度。各级政府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满足美育发展基本需求,将更多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推动校内外美育资源设施共建共享。各地通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工作,保障美育场所和设施器材配备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并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加大倾斜。支持高校统筹资金促进艺术教育场馆建设。

  (六)每两年分别举办一届省级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大、中小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活动(艺术周或艺术月)。继续支持文艺团体赴大中小学开展戏曲、高雅艺术和传统优秀文化进校园活动。继续实施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等项目。

  (七)继续抓好安徽省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建设一批省级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因地制宜探索建设一批体现正确育人导向、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美育环境示范学校”、特色学校和艺术教育工作室。向教育部报送《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安徽实验成果报告》。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