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下发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11年
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教体艺司函〔2010〕4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现将我司2011年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供你们在安排2011年工作时参考。

  附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11年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附件: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2011年
工作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

  2011年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深入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全面实施,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做好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调研相关工作。继续加强各类课程建设和师资培训工作,丰富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实效,重视调查研究,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各种积极因素,全力推动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一、大力推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组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力争实现85%的学校实施《标准》;召开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体育艺术2+1项目”工作的开展。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举办“阳光体育嘉年华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研究、制订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制订、下发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指导性专业规范。研究、制订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大学公共体育课程教学评价标准。举办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继续举办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国家级培训,举办体育高校体育部主任、体育院(系)长(主任)和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等培训班和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展示。继续组织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重点督查中央7号文件相关政策制度和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实情况。坚持“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宗旨,举办好第十一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

  二、公布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针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对策,举办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总结暨论文报告会议。加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研究制定城市学生营养改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全国学生营养知识网上有奖问答活动。大力推动《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的落实,召开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经验交流会议。推进学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制定印发大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组织开展中小学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和“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认真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预警工作,继续组织实施中西部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专项培训工作,开展学校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学校卫生队伍建设,制定印发《加强高校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举办高校卫生保健人员院前急救培训班,举办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继续推动学校生活卫生设施改善工作,制定印发《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

  三、认真组织实施《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举办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干部艺术教育专题培训班,指导各省研制《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细则》。组织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对中小学艺术课程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估和检查。深入推进高师艺术类(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改革,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和美术学(教师教育)试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推广经验,扩大试点面。召开全国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研讨会,组织高校公共艺术课程精品课展示活动。继续组织好“国培计划-中小学艺术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举办全国中小学艺术骨干教师和省级教研员培训班,组织开展“送培到地方”艺术教师培训。召开创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活动专题研讨会,交流、研究如何加强传承学校的建设。结合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开展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继续组织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教师之歌”征集活动,研制并推广第二套校园集体舞。

  四、贯彻落实《学生军事训练规定》,规划“十二五”期间学生军训工作,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学生军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高等学校军事教师、高级中学兼职教师的培训工作。举办全国高校骨干军事教师培训班,在部分省(区、市)开展高级中学兼职军事教师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授课能力和教学水平。召开加强高等学校军事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研讨会。加强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课程建设,举办第三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师授课竞赛;搞好教材建设,组织有关专家对学校国防教育教材进行评选,推出优质教材。召开高级中学学生军训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高级中学学生军训的经验,研究进一步推进高级中学学生军训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组织有关专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重新修订《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进一步规范高级中学学生军训工作。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中“重视国防教育”的要求,加强九年义务教育国防教育工作,明确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中国防教育的核心知识和要求。举办全国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网络知识竞赛,推动国防教育在学校内普及开展。

收藏
(责任编辑:王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