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开展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
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

阳光办〔2013〕0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体育局、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体育局、团委:

  自2007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以来,各地教育、体育、共青团组织和学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有效调动了青少年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学生体质的增强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巩固六年来的成果,经教育部体卫艺司等部门研究决定,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3年11月至2014年4月,继续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以下简称冬季长跑活动),本次冬季长跑活动主题为“励志从长跑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地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冬季长跑活动对增强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意义,要把冬季长跑活动和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结合起来,要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教育、体育和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工作计划,密切配合,广泛发动,促进该项活动健康持久地开展。

  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实际,因地、因校制宜,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安排学生长跑时间。学校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动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三、冬季长跑活动以小学五六年级及其以上年级学生参加,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每天长跑参考距离基数为:小学生800-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体育教师根据本校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分阶段设定每天长跑距离或其他项目的运动量。学生在班主任组织下,完成当天预定的锻炼目标里程。

  四、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阳光体育互动平台上(www.sunnysports.org.cn)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设了独立网站。2013年5月,广东省教育厅印发文件(粤教体函【2013】21号)将阳光体育冬季长跑网络工作纳入阳光体育积分,太原市、唐山市、廊坊市等地教育局也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学校利用阳光体育互动平台开展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应参照这些作法,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通知学校申请开通,利用网络组织冬季长跑活动。

  五、本次冬季长跑活动分为“诚信自我,挑战100”和“以行诺言,我要成长”两个子活动。活动具体组织方案及操作办法详见附件及网站上的说明。没有上网条件的学校,可参照方案执行,由学校根据学生参与情况直接颁发奖章,不用上网报名记录。

  六、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报表扬本届冬季长跑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学校,地方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也要建立激励机制,对活动开展好的学校予以表扬和鼓励。各校要对坚持长跑锻炼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

  七、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智勇  李玉红

  电话:010-51288227  13910964516 传真:010-84098849

  Email:sunnysports@163.com

  咨询QQ:1626455730、190124824、1794305688

  微信公共平台:sunnysports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9号华普花园C座605室

  邮编:100007

  附件:第七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二日

附件:

第七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冬季长跑活动,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贯彻体育育人教育理念为指导思想,加大宣传,在活动中强调学生“诚信”和“守诺”的自我教育,提高学生自我锻炼意识和参与意识。

  二、活动主题:

  “励志从长跑开始”。

  三、活动内容:

  “诚信长跑,挑战100”活动:学生登录阳光体育互动平台(www.sunnysports.org.cn),到本校的阳光体育网报名参加,承诺在完成学校组织的集体跑步后,还要坚持每天自主长跑不少于1000米的距离。完成30天、60天和100天的自主长跑锻炼后,可以在网站上申请获得铜马奖、银马奖和金马奖,奖章将长期显示在学生的个人阳光体育主页上,学校可将获得金马奖的记录在本人的学籍档案。部分获得金马奖的学生,有机会获得我办赠送的礼品,有机会参加和观摩全国性阳光体育活动。该活动组织过程中要强调学生自我监督、自我鼓励、自我挑战,强调学生诚信申报,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以行诺言,我要成长”活动:各校至少要在2013年11月和2014年4月分别组织一次长跑比赛。学校网站管理员在本校阳光体育网站上创建冬季长跑赛事页面,学生网上报名。在第一次比赛之后,由学校网站管理员录入赛事成绩,学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制订冬季长跑期间锻炼计划,并在网站上公开承诺好于第一次比赛成绩的挑战目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积极参加长跑锻炼,科学调整生活习惯。在第二次比赛之后,达到承诺目标的学生,将获得“以行诺言”网络奖章,长期显示在学生个人阳光体育主页上。该活动组织过程中,强调学生的科学目标设定,科学全面的长跑锻炼计划及生活方式养成,同时强调责任意识,认真兑现公布的承诺。

  四、具体操作说明:

  1、“诚信长跑,挑战100”活动

  (1)学校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指定专人担任网站管理员,到阳光体育网站(www.sunnysports.org.cn)登录后进入“组织”页面,点击“申请开通学校”,开通本学校网站。第六届冬季长跑期间已开通的学校,直接进行第2步。

  (2)学生登录网站,到本校阳光体育网站上点击“加入学校”,然后再点击“诚信长跑,挑战100”活动栏目报名参加。

  (3)学生在冬季长跑活动期间,每半个月至少上传一次跑步成绩,在自主长跑锻炼时间达到30天、60天、100天后,在网站上申请奖章。奖章只能逐级申请,未申请铜马奖的,不能申请银马奖和金马奖。

  2、“以行诺言,我要成长”活动

  (1)学校网站管理员到本校阳光体育网站的“赛事”页面,创建冬季长跑比赛活动。

  (2)学生到本校创建的冬季长跑初赛活动上报名。

  (3)学校网站管理员完成赛事编排,学生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组织长跑比赛,比赛成绩由网站管理员录入到比赛页面。

  (4)学生根据初赛成绩,设定冬季长跑活动锻炼目标。

  (5)在2014年4月,学生再次到冬季长跑终赛活动上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由管理员录入比赛成绩。

  (6)学校组织第七届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结束仪式,对活动期间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来源: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收藏
(责任编辑:聂明磊)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