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常州举行

2018-05-06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网

  今年是《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教育部、国家语委筹备了座谈会、学术研讨会、征文、学术论文专刊专版、媒体宣传等系列纪念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4月25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主办的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常州举行。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理工学院、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语文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香港普通话研习社等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中小学校和出版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汉语拼音的新征程”。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汉语拼音方案制定及国际标准产生的过程与历史,回忆了学拼音、用拼音、教拼音及机构推行汉语拼音的生动历程和感人事件,总结了汉语拼音在中小学语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盲文规范化信息化、少数民族文字设计、新诗音韵研究、信息技术普及、国民素养提高、中华文化传播中的应用情况,充分肯定了汉语拼音的重要作用和历史贡献,分析了应用中存在的不足和面对的挑战,对新时代汉语拼音新征程中的新要求新任务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汉语拼音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科学展望,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常州市委统战部、常州市文广新局、常州市教育局、中国剪报社的支持,由常州大学承办。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原国家语委副主任、语用所所长陈章太先生向会议发来书面致辞,表达对会议举办的祝贺和对周有光先生的追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魏晖、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靳光瑾、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会长王晨出席会议,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语文出版社原社长王旭明主持开幕式。魏晖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筹备系列纪念活动的情况,并就纪念《汉语拼音方案》颁布60周年学术研讨会提出了三点建议:①注重总结汉语拼音方案制定和推行过程中的许多宝贵历史经验;②注重梳理汉语拼音方案60年来在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同时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影响作用发挥的因素;③按照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同志在2018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上提出的“大语言文字工作”新发展思路,坚持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深合作,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明确新任务,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进一步加强汉语拼音方案的推广应用,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