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举办党课月第二讲

2017-12-05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11月29日下午,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举办党课月第二讲。党课由联合党支部书记田立新主持,语用司巡视员娄晶和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与大家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及两司指导的10个在京语言文字科研机构负责同志一起参加学习。

  娄晶同志以《坚定信心 砥砺前行 积极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全面发展》为题,结合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的深刻变革,全面阐述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等一系列概念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同时密切结合语言文字工作实际,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分析当前工作任务、谋划未来工作目标。刘宏同志以《用<矛盾论>把握主要矛盾》为题,通过解析毛泽东同志《矛盾论》的主要内容,分析其特点,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新矛盾的时代判断、新时代社会发展趋势和语言文字工作面临形势,研判和把握当前语言文字工作主要矛盾,并对未来工作举措进行了着重分析。

  与会科研机构的同志们一致表示,司领导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毛泽东同志的哲学经典著作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分析解读,为他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获益匪浅;与两司同志一起听党课,这样的学习形式非常好。支部其他党员也就两位司领导的报告和自己的学习心得畅谈感受。

  田立新在总结时指出,两位同志的党课内容继过往、展未来,有理论、可实践,为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指导,为语言文字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了新的思路。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同时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学哲学、用哲学”,深刻领会马克思哲学思想和毛泽东中国化哲学思想理论的指导意义,深刻认识方法论、实践论对语言文字工作推进的实际意义。

  最后,田立新还对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科研机构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指导科研工作;二是做好科研机构党务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科研机构加强与两个司的沟通,以便得到两司及时的指导和服务。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