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开大学开赛

2019-08-26 来源:语用司

  2019年8月22日,“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启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巡视员娄晶、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刘宏杰、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在会上致辞。

  “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是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的“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四大赛事之一,是深入落实《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品牌活动。自3月中旬开赛以来,全国有近万名教师参加了各省初赛,经过激烈角逐和综合比拼,各省共推荐选拔1300多个作品进入全国复赛。经大众网络投票和全国近百位专家评审,210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进入全国现场总决赛。

  娄晶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能够激发全国中小学教师讲授经典诗词的热情,发掘并凝聚一批经典诗词教学的骨干,引领中小学诗词教育的发展。她希望参赛教师能以此为契机,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更好读懂中华经典,切实承担起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的职责;希望各地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诵写讲文化实践活动,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深入实施贡献力量;期待南开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以及以叶嘉莹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学者的影响力,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传承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启动会结束后,叶嘉莹先生在首次归国执教的阶梯教室与全体决赛选手见面,并结合自己的诗作讲述自己对国家民族、对传统文化、对诗教传承的执着深情,与决赛选手一同齐诵诗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