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主题党日及调研活动

2017-11-22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11月19日,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赴雄安新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围绕“语言文字工作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主题开展调研。

  本次党日和调研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支部全体党员先后参观调研了位于容城县的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县第二小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并举行了两场座谈会。在参观新区管委会并与管委会公共事务建设、教育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中,通过听取图文讲解、意见建议及观看专题片等,全体同志对雄安新区创建背景、教育、语言文字现状及未来发展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充分肯定两司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对新区教育规划和语言文字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三方面的建议要求,一是做好语言文字文化保护,二是支持新区开放建设的外语人才需求,三是承载首都转移功能的教育总体规划。

  党支部书记田立新表示,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教育部直属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思悟践是我们的学习方法,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是我们的学习目标。语言文字工作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涉及国家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要主动服务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国家重点战略。针对新区管委会同志提出的建议和需求,语用司、语信司将抓紧研究相关政策和措施,积极配合雄安新区发展需要。下一步,联合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落实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加强沟通,密切联系,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在雄县第二小学的座谈会上,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省语委副主任韩爱丽,保定市及雄安新区雄县、安新、容城三县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负责同志、雄县二小教师、河北大学教师分别介绍了省、市、县及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特色推普、经典诵读等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河北“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进展情况。保定市副市长葛庆敏就“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思考。全体同志在认真听取了这些工作情况后,从当地语言需求和服务、语言生态构建等方面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相关工作,沟通意见和建议。

  党支部副书记刘宏代表支部总结时说,通过调研活动,同志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并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加强交流,了解需求,听取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责任担当意识。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围绕国家战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满足发展需求。

  在参观调研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时,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孝锋就保定校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语言文字工作等情况向支部党员作了介绍。

  对于这次党日和调研活动,同志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对于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细致的了解,与地方同志们在交流中所汇集的意见和思考,对于今后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将形成一份专题调研报告。在活动中,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了语言文字工作在国家整体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志们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做实。并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奉献,奋发进取,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