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开展《宪法》专题学习

2018-09-03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7-8月,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学习,联合党支部书记田立新、副书记刘宏、语用司巡视员娄晶及全体党员参加。

  根据党支部安排,两司以党小组为单位,每位党员负责《宪法》不同模块内容的解读。大家以十三届全国人大对《宪法》进行的修改为重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采取不同的展示方式,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宪法》各部分的内容深入分析与解读,交流心得体会。

  全体党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从对“序言”重要意义和“总纲”举旗定调功能的理解,到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和“国旗、国歌、国徽、首都”的认真解读,同志们逐条分析文本,对比宪法的修改内容,领会本次新修订宪法的精髓内涵。有的详细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和具体职权,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的通过梳理国务院和军队改革历程,解读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分析当下党和国家及军队机构改革实践需求和历史意义;有的结合语言文字工作实际,分析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设置,为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制化提供借鉴;有的通过分析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性质,解释其职责权限的相同和不同之处,让大家了解我国司法体系的各系统的运转流程。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宪法》内容有了新体会,获得了新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需要在保持稳定性的同时,根据改革发展的新需求,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作出新规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作为教育部机关干部,应该带头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将宪法精神和宪法原则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依法用权、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