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2019-06-24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要求和直属机关党委安排,6月20日,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第二专题“立德树人担使命,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的集中学习研讨。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刘宏主持学习研讨。

  在认真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两司班子成员和处级党员干部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关于教育、语言文字的决策部署等进行深入研讨。研讨中注重树立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联合党支部书记,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九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最根本的问题,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培养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深度挖掘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内涵,在思政课中充分发挥语言文化的重要作用。要让有信仰的人来讲信仰,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联合党支部副书记、语信司副司长刘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把育人与育才相统一。德是统帅、是目的,具有丰富内涵。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语言文字工作在立德树人方面大有可为,语言文字工作者要提升工作能力、业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作风能力,切实担当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任,服务国家需求,建设语言强国。

  语用司巡视员娄晶认为,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四大职能,与语言文字事业密切相关。通过主题教育,要树立问题导向、查找问题短板、狠抓工作落实,为语言文字事业注入强大动力。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也是重要的文化资源。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助力文化强国实施;抓谋划,提升语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抓落实,推动推普脱贫攻坚;建设好队伍,创新工作方式,推进事业发展。

  语用司副司长王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实际工作,我们要探索语言学习规律,提高语言教学质量,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语言文字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铸魂方面的重要作用。

  语信司标准处处长易军、语用司政法处副处长郑威分别结合工作汇报学习体会。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研讨。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