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赴云南泸水开展“三区三州”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学习资源和评价标准调研

2019-07-29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特别是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三区三州”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学习资源和评价标准研发,推动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7月17—19日,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王晖带队赴云南怒江州泸水市调研,了解青壮年劳动力普通话学习资源情况、普通话普及程度及实际应用水平、学习普通话在精准脱贫中的需求和作用,了解当地推广使用手机开展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学习效果评价的困难。

  调研组一行先抵达鲁掌镇中心学校,与相关负责人详细交流,了解推普脱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在本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鲁掌镇幼儿园和中心完小,与在校师生交流,了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幼儿园普通话学习推广、师生普通话实际应用水平,鼓励小学生利用假期带动家长学习普通话。

  调研组一行深入鲁掌镇鲁祖村“直过民族”和较少人口民族群众普通话培训课堂,了解普通话学习用书《普通话1000句》使用情况和农民使用手机APP学习普通话的情况。进村入户实地调查、走访,与建档立卡的青壮年农民沟通交流,了解学习普通话途径、问题和需求,考察普通话普及程度及实际应用水平。与基层干部交流,就推普脱贫攻坚考核指标、中青年农牧民学习普通话评价标准征求意见,了解脱贫攻坚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以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期间,王晖看望了正在开展推普脱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实践队员,向当地学校赠送了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播放器、《幼儿园普通话365句》等学习资料。

  云南省教育厅语管处、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怒江州泸水市政府、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参与调研。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