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 依法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再创新辉煌

——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

2017-10-19 来源:语用司、语信司收藏

  10月18日上午,语用司、语信司联合党支部全体同志集中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学习领会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开幕会一结束,联合党支部书记、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同志就谈了自己的感想感受,并对大家提出进一步学习报告的要求。她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充分展示我们党团结、胜利、奋进的空前盛会,是继续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性大会。我们要认真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判断,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结合当前教育部、国家语委正在着力推进实施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大会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国各项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大家就自己最有感触的部分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容宏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深有体会,她说“我们要努力提高本领,增长才干,以十九大的理念新思想新判断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对语言文字工作来说,在普通话普及率这个关系到人民最基本的知情权、参与权的基础条件上,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表现的尤为突出。普通话普及率从上个世纪末的53%左右达到2010年70%左右的初步普及程度,发展很快,但同时发展又很不平衡,有些地区发展还很不充分。我国东部大城市及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已经超过90%,而西部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率尚不足50%,有的地区则更低。不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沟通交流,已经成为了阻碍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影响个人脱贫致富的关键制约因素。因此,我们要坚决落实法律赋予我们的‘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的责任,大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和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为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语言文化基础而不懈奋斗!”

  语信司协调处副处长李强同志刚从基层挂职乡村第一书记回来不久,对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深有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直抵人心,震撼灵魂,催人奋进。特别是总书记指出,我们已经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的发展蓝图既让我为祖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倍感骄傲自豪,也进一步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下一步自己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语用司党小组年轻干部庹迎香同志说:“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青年干部,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将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化作不竭的动力,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中闪光。”

  语用司薛强同志是今年刚刚考入的新公务员,他非常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写下一首诗,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和初步的学习体会。

  十九大感怀

  金秋十月在北京,中共十九踏新程,

  沧桑巨变只五年,神州大地起新风。

  从严治党打蝇虎,强军兴军开新局,

  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走海外;

  依法治国谱新篇,绿水青山换新颜,

  司法革新持正义,延续文脉筑新基;

  小康社会全面建,核心价值面面观,

  医药改革护生命,精准扶贫保民生;

  深化改革架新骨,四梁八柱拱新城,

  兆民齐唱中国梦,中华民族向复兴。

  回首往日五年间,煌煌华夏五千年,

  天地混沌刀斧劈,苍天倾陷炼石抵,

  洪水来袭河渠通,天有烈日挽强弓,

  万里长城平地起,浩荡河水南北行,

  自强不息靠双手,千难万险有发明。

  百年屈辱记心间,共产革命新千年,

  五岭逶迤曲折路,泸定桥横铁索渡;

  英雄前辈洒血泪,方成今日太平岁,

  薪火相传至我辈,青年岂惧风雨摧。

  不忘初心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

  砥砺奋进再五年,谱写中华新画卷。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