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民间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

2023-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秘书长 王永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报告还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同时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对于我们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做好新时代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作为专门从事民间对外教育交流的全国性组织,成立41年来,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在教育外事战线的奋力拼搏下,在全体理事会成员和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按照“官民并举、政社桥梁”的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转变观念、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充分发挥社会团体优势,主动参与各类全球教育合作网络,积极搭建中外教育交流平台,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覆盖广泛的民间教育国际交流活动,助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目前,协会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权威教育组织和团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在组织、协调、规范和引领我国民间教育国际交流方面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其鲜明的特色和独有的优势极大地补充和丰富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探索和实践,同时成为外国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中国对外展示发展成就的名片。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交流协会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编织一张民间交流合作网络。主动了解、把握国内需求,帮助更多学校、学生进入教育国际交流圈,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加强与各省区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心)合作,支持国内民间教育交流机构发展,开拓实施涵盖各级各类教育、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形式丰富多样的民间交流合作项目,织大织密民间交流合作网络。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等机构中的咨商地位和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教育政策、规则和标准,提高我国在非官方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建好两个民间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一方面建好教育发展成果分享平台。重点做好“联合国国际教育日—中国活动”,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主动与世界分享中国教育实践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新方案,同时欢迎其他国家和机构参与该平台活动,向中国教育界介绍教育发展成果和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建好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做大做强“中国国际教育年会”,铸就集智慧、引领、创新、行业、分享“五位一体”的世界最大国际教育交流平台之一和亚洲最具影响力的教育会展龙头品牌。做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建设好金砖国家职教联盟、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中国—非洲等区域和次区域院校交流平台,探索与俄、乌、德、法、英、日建立聚焦关键核心领域的专业交流平台,主动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教育对外高地,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交流合作层次,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造三个深度服务教育发展中心。一是打造“师生交流中心”。师生交流是国际交流合作的主渠道。要更加注重传统青少年交流项目的内涵建设与实效,重点打造“鲁班工坊”“知行中国”“职教夏令营”等品牌,增进中外友谊和民心相通。提升外籍教师引智项目规模与质量,帮助更多院校引进优质外籍教师和足球教练。加快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研发及试用,培养青少年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二是打造“质量保障中心”。积极探索构建跨境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来华留学、中外合作办学教育质量认证,创新实施高等学校来华留学教育监测评价服务项目,引领跨境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涉外教育相关标准的研制工作,以标准化建设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打造高水平学术研究基地,为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方向引领。三是打造“能力提升中心”。积极开展学校国际发展能力提升系列项目,助力提升院校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积极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联盟”,尽早重启“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等海外研修团组,建好全国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基地,加强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建设;继续实施“牵手行动——英语教师能力提升”等语言教学能力建设项目,帮扶中西部贫困、边远和民族地区外语教师提高教学水平。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充分发挥民间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独特作用,主动开辟渠道,积极搭建平台,主动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和教育改革发展,为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