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2019-01-2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以“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为人才培养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在聚焦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建设,学校以促进博士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锐意创新、砥砺奋进,在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和与行业重点单位实施博士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

  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是上海交大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举措。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研究和科学论证,从2017年起开始实施博士生教育“致远荣誉计划”(简称“荣誉计划”),目的是培养一批具有宽阔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未来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形成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导师队伍,推动学校博士生创新培养体系建设,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优秀的师生队伍,是荣誉计划实施的一大特色。荣誉计划生源来源于本科基础扎实、有创新精神、学术志向、科研潜质和家国情怀的本科推免生,录取后按直博生培养,实行校内外双导师联合指导。校内选聘师德高尚、科研活跃、视眼开阔和成就卓著的名师,校外导师是在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者,打造出“名师出高徒,高徒助名师”的双向激励模式。另一方面,支持海外导师来校指导荣誉计划博士生的学习,并参与课程教学,促进相关学科核心课程的高质量建设。通过荣誉计划的示范效应,学校的博士生生源质量与结构均发生了重大变化,2019年直博生的比例增幅达到45%。

  创新的培养模式,是荣誉计划实施的重要内涵。荣誉计划不仅仅是人才的培养,更重要的是研究生教育制度的创新。在校外导师的积极参与下,秉承“眼望世界、脚踏实地”的作风,学校积极推进研究生基础课程体系的内涵建设,既为荣誉计划的博士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资源,也为校内广大的研究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渠道。2018年,立项建设了研究生“荣誉课程”,通过“边建设边评估”的三年周期,努力建成若干门优质的专业核心课程。此外,荣誉计划实施学院制定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荣誉计划资格考试实施方案,强化了专业核心课程的考核,明确博士生资格考试作为课程学习和培养环节“分水岭”的地位。实行“可进可出”的双向流动机制,彻底改变了博士生现有学位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培养质控过程更多倚重后期手段的被动局面。荣誉计划培养模式的另一大特色是校内外联合培养,博士生在长达1-2年的校外访学培养中,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潜心求学。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全额资助这些学生海外学习的生活费用,保障标准不低于当地一流大学博士生的奖助学金。今年,已有部分同学通过了学校的考核,开始了他们的海外求学之旅。

  浓郁的学术氛围,是荣誉计划实施的文化底蕴。大学“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针对荣誉计划学生“个性化、高学术”的培养要求,学校对荣誉计划的博士生进行试点,实行以学术交流和学业规划为主要内容的班级管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思想教育和学术提升活动,不仅凝聚了荣誉计划学生的主体意识,还在校园里中树立了标杆作用,逐渐建立了“学在交大”的独特校园文化。

  二、与重点单位推进博士生“校企联培”

  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将产学研结合作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增加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投入,推动博士生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通过与行业重点单位合作开展博士生联合招生与培养,让更多行业领军人才参与博士生指导工作,更好地激发博士生的创新活力,鼓励并引导优秀毕业生积极到行业重点单位就业,为国家输送更多具备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实用高端人才。

  学校专门成立了“工程博士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推进学校与合作单位的联合培养工作。重新梳理和制定了关于工程博士(全日制、非全日制)的招生、培养和学位管理规定,充分发挥我校学科和工程教育优势,按照“联合招生、合作培养、双重管理、资源(成果)共享”的基本原则,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

  每年单列博士生招生指标,以学校与重点行业承担的重大研发课题为牵引,联合招收与培养。由校内导师与业界领军人才联合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从严把关、择优录取,并与合作单位签订联合培养协议。聘请业界领军人才担任我校兼职导师,他们必须是重要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的业务骨干,在学术研究和工程研究方面已做出重要成绩,并主持完成过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具备指导博士生开展课题研究的能力。校内外导师组全过程共同指导学生,联合为学生设计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分别从背景需求牵引和前沿技术推动的不同方面指导博士生开展创新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邀请业界导师参与实践类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交通大学以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综合改革的“先行优势”,提高质量,服务需求,着力探索和倾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博士生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