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做法

2019-01-2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如何推动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使优秀人才站在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现阶段博士生培养的重要任务和主要问题之一。

  天津大学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通过加强学科交叉培养、国际化教育和工程实践训练等重点举措,培养博士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工科博士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工科优势高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经验。

  一、五个维度推进学科交叉培养,提高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

  以高水平学术团队为支撑,从学科平台、研究领域、导师团队、生源结构和知识体系等五方面汇聚资源,搭建平台,推进博士生的学科交叉培养,提升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

  1.建设交叉科研平台。聚焦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启动建设12个学科交叉平台和科研中心。推进高水平、实质性的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显著提升了博士生科研创新能力。

  2.设置交叉研究领域。面向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天大的学科优势和未来学科布局,设置重点建设学科领域,并成立新兴学院,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重点建设化工能源等10个学科领域,成立了网络安全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医学部、“分子+”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等,设置合成生物学等交叉学科。

  3.组建交叉导师团队。以科研任务为牵引,组建跨学科的导师大团队,实施联合指导与交叉培养。对交叉学科导师团队配置额外招生计划,调动导师团队招收和培养博士生的积极性。2018年组建29个跨学科导师团。

  4.遴选交叉优质生源。制定跨学科招收推免研究生实施方案,鼓励和推动学院、学科领域跨学科招收推免研究生,进行跨学科联合培养,提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5.构建交叉知识体系。发挥课程学习在博士生培养中的作用,优化博士生课程体系,开展新工科课程建设,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意识。首批21门体现学科交叉和科研成果的研究生新工科课程群建成并开课。

  二、实施项目制一体化培养,提高博士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1.项目制培养工程博士

  更加紧密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行业大型龙头企事业单位合作,以项目制形式开展非全日制定向、全日制准定向工程博士的联合培养,实现从招生、培养到就业的一体化育人。

  工程博士项目制一体化培养,以工程项目为牵引,工程博士的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均围绕工程博士的能力提升而展开,培养过程更紧密,培养模式更协同,培养工作更高效。2018年,先后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等签订联合培养协议。

  2.提升导师队伍的工程实践指导能力

  在实现导师资格向导师岗位转变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导师制度,区分学术型、专业型两种类型导师,制定工程博士导师的上岗条件和选拔办法,提升工程博士导师队伍的工程实践指导能力。在遴选过程中,要求导师具有突出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且正在承担工程类大项目,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并取得显著工程应用成果。

  三、开展论文国际培育与国际评审,提高博士生的国际竞争力

  在实施“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拓展博士生海外学术经历、建立国际化教育教学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实施“顶尖博士论文国际化培育计划”,建立起博士生学位论文的国际联合指导模式,推进博士生培养国内评价与国际评价双轨并进,探索一条更便捷、高效的博士生国际化培养新途径。

  1.博士学位论文国际化培育

  由具有较好的国际科研合作与联合培养基础、学科国际影响力较强的学院聘请海外专家对博士生论文工作合作指导,实行国际评审与国际答辩,提高博士生培养水平。

  2.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

  邀请国际同行专家评审博士论文,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参与国际学术评价,提高博士论文质量和学生的国际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