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华南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经验做法

2019-01-04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一、加强制度建设

  不断强化研究生导师的岗位意识,建立导师招生指标与导师职责履行、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教学与科研相挂钩的动态分配机制,实现导师资格向导师岗位的转变。研究生院先后制定出台了《华南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工作遴选条例》、《华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校外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动态分配办法(修订)》、《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动态分配办法(修订)》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从制度上把关,从严要求,规范研究生导师的管理工作。

  二、贯彻落实《意见》具体举措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导师的道德修养、学术水平、创新意识、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研究生的成长。因此,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的素质和水平,我校开展了以下活动:

  1. 开展“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

  为了集中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研究生导师更深入地参与研究生德育教育,以学术造诣和人格风范引领研究生全面成长,同时鼓励引导广大研究生发掘和感悟导师风采,向优秀的师长学习致敬,我校自2017年始启动“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活动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由二级培养单位各推荐一名导师,并发动全体全日制研究生公开投票,最终遵循最高票获选原则评选出最终结果,学校发文表彰并对获奖导师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截至目前,该活动已举办两届,第一届评选出“我最喜爱的导师”获奖者12人、“我最喜爱的公共课老师”获奖者2人,第二届评选出“我最喜爱的导师”获奖者15人。本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也在我校营造了重视“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好教师。

  2. 开展时代中国奖教基金“立德树人奖”评奖

  为了加强研究生教育和管理队伍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我校从时代公益基金会捐助我校的研究生奖助(教)基金专门设立了用于奖教的“立德树人奖”,对获得“我最喜爱的导师”、“我最喜爱的公共课老师”、“广东省研究生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获奖人进行推荐认定。“立德树人奖”树立起一批政治立场坚定、治学态度严谨、师风文明、师德高尚、忠于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深受广大学生好评的好榜样。

  3. 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

  为增强研究生导师的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正确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同时提高教师人才培育的质量,我校每学年开学初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选派研究生导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讲座弘扬了卓越科研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旗帜鲜明地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呼吁广大研究生导师严谨治学,严格遵守党的领导方针,对科学怀有热爱和献身的精神,共同建设纯洁的学术环境。讲座赢得广大教师的共鸣,使得研究生导师能够及时得到科学道德和学风方面的教育,走严谨、健康的科学道路,同时也为研究生带来了积极影响,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

  三、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经验

  一是不断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学术交流、转型培训等提升方式中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广大教师行动上,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做好师德教育宣传工作。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三是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各培养单位落实师德考核的办法,做实年度立德树人考核工作,严把师德“一票否决”关,确保考核工作、结果运用真实有效。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