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推进医学“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引领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在京成立

2018-11-15 来源: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秘书处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医学“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引领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等9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联合组建了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2018年10月24日,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启德,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昕煜等领导出席并讲话。联盟理事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出席并致辞。

  韩启德强调,联盟要紧紧围绕交流合作、引领示范、决策支撑和评价评估四大功能定位,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做强做大。一是充分交流、民主办事,不仅要让大家在一起,还要愿意在一起、喜欢在一起,更要在一起办好事办成事办大事。二是聚焦重点、主动作为,瞄准最关键的问题、抓紧能落地的问题,深入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策制定出台、保证政策落地见效。三是在当前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员队伍建设与工作机制建设,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保驾护航。

  林蕙青要求,联盟要积极探索医学学科建设规律;着力形成中国特色的医学学科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建设高校、建设学科联合联动效应,促进科研攻关与高端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提升合力、主动作为,优质高效做好各项工作。

  陈昕煜指出,联盟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推进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詹启敏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学学科,是新时代中国医学院校的共同使命。联盟就是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希望全国医学院校积极参与联盟活动,在活动中实现理念共通、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共同成长。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主持成立大会。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中华护理学会会长吴欣娟、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李立明等学会负责同志,以及包括联盟成员单位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和四川大学的联盟理事、专家在内的全国近70所院校领导、医院院长和教育工作者250余人出席。

  会后,联盟随即召开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并举行首届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审议通过了《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章程》,就联盟近期工作安排与当前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是在教育部召开“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后,有关高校根据《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组建的首个非官方非盈利性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协作组织。为加强对国内外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形势趋势的把握、促进各项工作更加卓有成效,联盟特邀我国医学教育、科研领域专家及相关行业组织负责同志组建了专家咨询委员会。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