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教研司函〔2023〕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高校: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教育教学领域的最高奖项。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首次单独设立高等教育(研究生)类别,评出284项获奖成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全面检阅和展示了近年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获奖成果的示范辐射作用,引领带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现就做好获奖成果宣传推广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做好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宣传推广工作,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以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教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各高校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推广优秀获奖成果,激励各培养单位深入学习借鉴,更加积极主动地围绕教学开展深入的改革探索,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课程教材和培养基地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等,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广泛开展交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获奖成果交流会、专题研讨会、宣讲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

  (二)汇编优秀成果。组织获奖单位和有关专家对成果进行再凝练,将优秀成果编印成册,供各地各校学习借鉴、交流研讨、推广应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所辖区域获奖单位对获奖成果进行浓缩,着重介绍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及具体方法,成果的创新点和实践推广应用效果,每项成果文字材料控制在1500字之内。请于2023年11月20日前将材料汇编报送我司(将加盖公章的PDF扫描文件和WORD文件发送至邮箱xwbpyc@moe.edu.cn,无需提供纸质材料)。

  (三)建设数字资源。创新推广形式,组织建设获奖成果数字资源库,并在有关平台和网站展示,以数字化推动优秀成果惠及更多培养单位和师生。

  (四)加强媒体宣传。协调相关媒体通过新闻报道、专题访谈、短视频、融媒体等形式,展现获奖成果建设培育过程和实践应用效果,挖掘成果完成人特别是一线教师教书育人、推动教学改革的先进事迹。

  (五)开展深化研究。依托有关单位和学术期刊,通过专家笔谈、开设专栏等形式,加强研究生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与交流。

  (六)组织全国推广。我司将组织开展宣传推广有关活动,充分发挥获奖成果示范辐射作用。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获奖成果完成单位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三、有关要求

  成果奖获奖成果宣传推广是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获奖成果宣传推广工作方案,加强统筹,把握节奏,务求实效。宣传推广时以成果本身为重点,重视成果的内涵和发展前景,不刻意宣传成果完成单位或个人。请于2023年12月29日前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送我司(将加盖公章的PDF扫描文件和WORD文件发送至邮箱xwbpyc@moe.edu.cn,无需提供纸质材料)。

  四、联系方式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培养质量处,010-66097896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2023年10月18日

来源:研究生司收藏
(责任编辑:许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