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6-09-2018-0046-1 生成日期: 2018-12-19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技厅函〔2018〕142号 信息类别: 教育信息化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
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

教技厅函〔2018〕14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通信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根据“宽带中国”战略、《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结合教育部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以下简称“基础电信企业”)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起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到2020年底前,全国学校网络接入和带宽条件全面改善,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接入率达到98%以上、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并探索采用卫星通信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学校互联网全覆盖,真正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

  二、工作重点

  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大光纤网络建设力度,通过加快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组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多种方式,推进偏远地区未联网学校的光纤网络覆盖,加快已联网学校的光纤化升级改造,为开展信息化教育教学提供基础网络保障。组织实施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推动提高学校4G网络覆盖水平。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学校推出宽带接入优惠政策,促进“互联网+教育”应用普及。

  三、主要任务

  (一)精准建立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接入台账。通过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信息系统,在全国未联网中小学(含教学点)统计表(见附件1)的基础上,进一步核准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接入情况信息,重点掌握农村地区中小学(含教学点)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情况。精确建立未通宽带的中小学(含教学点)台账,并及时跟踪进展。

  (二)加快未联网学校宽带接入进程。加快推进前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竣工验收,确保按有关文件要求实现试点地区学校光纤网络通达。积极组织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推进试点地区学校4G网络覆盖。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将宽带网络向未联网学校延伸,加快已联网学校的光纤化升级改造。

  (三)推出学校网络资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面向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推出专属资费优惠,减轻学校宽带网络使用负担。基础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电信普遍服务有关文件要求,确保试点地区网络资费不高于周边地区平均水平。

  四、有关要求

  1.宽带网络是现代教育的基础条件、教育改革创新的平台,是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前提。各地要将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作为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部署推进和组织实施工作。

  2.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通信管理局要加强对本省(区、市)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督促和指导各市县有关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主动与基础电信企业本地公司对接,统筹做好实施计划,有序推进行动开展。

  3.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加强条件保障,组织学校开展好网络条件下的信息化教学与教研,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保证实现预期目标。

  4.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要及时将与教育部协商一致的支持内容(见附件2)下发到各地公司,并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将承诺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5.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2018年12月30日前,将行动实施计划和工作完成情况函报教育部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司,后续工作进展情况与成效也及时报送两部门,将作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安排的重要参考。

  联系人及电话:教育部科技司任昌山 010-66097208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司 成城 010-68206167

  附件:1.全国未联网中小学(含教学点)统计表

     2.基础电信企业支持方案

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18年12月17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8-12-19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