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刘延东副总理在世界语言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8-13-2014-0004-1 生成日期: 2014-09-12 发文机构: 教育部 国家语委
发文字号: 教语用〔2014〕5号 信息类别: 语言文字工作
内容概述: 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刘延东副总理在世界语言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刘延东副总理在
世界语言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通知

教语用〔2014〕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语委,国家语委成员单位,部属各高等学校:

  2014年6月5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在苏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促进语言能力共同提升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讲话。

  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贯彻落实了习近平主席2014年3、4月份访问教科文组织及欧洲关于语言文化重要讲话的精神,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以来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并从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阐述了语言在推动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对于未来世界各国如何提升语言能力提出了倡议。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现将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教育部 国家语委

2014年9月11日

促进语言能力共同提升 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

——刘延东副总理在世界语言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6月5日)

  

  尊敬的伊琳娜?博科娃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素有“人间天堂”盛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参加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世界语言大会。本次大会以“语言能力与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为主题,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汇聚一堂,交流共享促进语言能力提升、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经验,意义重大而深远。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博科娃总干事和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从原始社会到农耕社会,从工业革命到知识信息社会,构成了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书写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如今,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村,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不同语言的异彩纷呈,折射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共通性。在这同一时空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人类的伟大创造,语言在推动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语言是人类文明代代相传的载体。语言蕴含着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文化基因,与人类文明进程相伴而生、共同发展。正是不同语言的存在,才使不同文化得以继承、传播和发展,人类文明由此多彩而灿烂。

  语言是打开沟通理解之门的钥匙。语言文字是人类表达思想、获取知识、相互沟通的基本工具。误解和偏见源于隔阂与陌生,掌握不同语言有利于进行有效的沟通,可使不同文化、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在感受不同文明深刻内涵的过程中相识相知、相互理解,从而拉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促进世界文明彼此包容、和谐共生。

  语言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每一种语言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都是平等的,都在人类历史上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都值得珍惜和尊重。只有架设起更多的语言桥梁,实现各种文明的交流互鉴,才能持续推动文明发展。

  语言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人类的生活须臾离不开语言。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协作越来越密切,国民的语言能力对维持社会协调运转、提高生产生活水平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语言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语言能力是认知发展、终身学习的基础。特别是信息化时代,人类交际空间不断扩大,海量信息的即时便捷与不同语言的沟通障碍并存,语言与科技的融合越来越深,对人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作为人的全面发展不可替代的要素之一,提升语言能力已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命题。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先哲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绵延至今、不曾中断,语言文字功不可没。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的思想家们就有“言意之辩”和“名实之论”,开始了对语言与意义、语言与世界等关系的探讨。到了秦代,“书同文”作为法令在全国推行。纵观中国辉煌灿烂的语言文化,既有“仓颉造字”这样神奇的传说,也有《尔雅》《说文解字》《康熙字典》等世代相传的语言文字经典,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传说中,“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首创象形文字,上苍为之感动而降下谷子雨,从此“谷雨”成为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2010年,联合国正式将每年中国农历的“谷雨”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以纪念仓颉造字对人类的贡献,促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的平等使用,推动世界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

  作为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新中国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三大任务,并积极开展少数民族语言的调查和保护。特别是改革开放36年来,中国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全面促进语言文字应用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之路。60多年来,中国语言文字事业与经济社会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取得了显著成就,对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

  一是语言文字事业的地位逐步提升。语言文字相关内容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实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语言文字被列入历次国家文化、教育战略规划。建立了从国家到地方分层级的工作机构,为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语言文字教育不断加强。中国全面普及了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在校学生达1.4亿人,文盲率从65年前的80%下降到4.08%,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学习使用语言文字的需求。现在,中国民众对语言文字的学习运用越来越重视,去年,中央电视台播出“汉字听写大会”节目,有6亿多人次收看。

  三是语言交际障碍基本消除。中国方言众多,过去有些地区“十里不同音”,翻过一座山、跨过一条河,人与人的交流就可能存在障碍。多年来,中国坚持不懈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普及率提高到70%以上,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

  四是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健康发展。中国有56个民族,大多都有自己的语言。我们尊重并依法保护各民族使用和发展语言文字的权利。我们还妥善处理好国家通用语言与外语、普通话与方言、简化汉字与繁体汉字的关系,使之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同时,扎实开展国家通用手语、盲文研制和推广工作,提高了残疾人融入社会的能力。

  总之,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语言文字事业稳步发展,国民语言能力大幅提升,促进了人际沟通、知识传播与文化繁荣,为生产要素流动、市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与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支撑,极大增进了亿万人民的福祉。

  当前,中国现代化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实现这一梦想,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的殷实富足,更要为国民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语言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越来越成为时代的紧迫需求。我们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进一步发挥语言文字事业的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作用;我们将更加重视教育发展与语言能力的双向互动,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和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加强语言文字教育,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我们将更好发挥语言文字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独特优势,开展经典诵读、书法艺术、戏曲歌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支持围绕语言能力的科学研究,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活力;我们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提高全社会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营造和谐语言生活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多样文明交流融汇的时代。特别是随着现代科技与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不同语言文化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已势不可当。中国始终坚持与各国平等相待、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扩大人文交流与文化往来。我们鼓励中国民众学习外国语言,如今有3亿多人学习外语,涉及65个语种,其中大中小学生就有2.6亿人。我们还响应各国学习中文的需求,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教育,支持中外合作举办了445所孔子学院和665个孔子课堂,分布在12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学习汉语人数已超过1亿人。我们期待,通过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化,促进语言能力的共同提升,搭建起沟通理解的桥梁,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使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更坚实。

  面向未来,人类以何种态度、何种方式对待语言能力提升,对世界未来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影响。在此,我愿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促进人类语言文化成果交流互鉴。古往今来,任何一种文明都需要从其他文明汲取养分、择善而从。我们应尊重各国语言文字的特色和优势,更加重视语言能力在文明对话、人文交流中的独特地位,促进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字工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享人类语言文化的成果。

  第二,重视和加强语言文化教育。教育是提升语言能力的必由之路。各国应把发展教育、提升国民文化素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人人享有接受语言教育的机会。创新教育理念,在改进完善传统语言教育的基础上,关注人的语言能力、机器的语言能力,开发创造性的语言教学方法,构建优质语言教育体系。积极应对信息时代“网络语言”等对语言生活的影响,探索提高语言能力的科学途径。

  第三,加强语言文字的基础性研究。我们应将语言文字视为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在全球范围倡导对语言能力重要性的理解和认同。大力开展语言文字领域的科学研究,深入探讨不同语言文字在人类多样文明发展的独特作用,为语言文字的开发、保护、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四,加强语言文字的法律保障。各国基本国情、文化传统各不相同,应从各自实际出发,不断完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和规范标准体系,使语言文字事业有法可依。同时,推动规范与服务并重,增强民众语言文字法治意识和规范意识,使社会语言生活更加和谐。

  第五,积极推进语言文字的国际合作交流。加强多语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鼓励和推动各国民众互学语言,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鼓励更多的学校、社会组织开展务实合作,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使合作机制化、常态化,为世界范围语言能力的整体提升增添不竭动力。

  长期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仅非常关心语言的保护、使用与发展,而且着力推动各国文化交流合作,近年来更是致力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对此高度赞赏。我们在文化、教育、科学等诸多领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工作,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协作,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化领域的合作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提升语言能力,将为人类开启智慧之门,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祝世界语言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4-09-30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