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部署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9-13-2018-0003-1 生成日期: 2018-06-19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民委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语信厅函〔2018〕2号 信息类别: 语言文字工作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民委办公厅发布《关于部署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部署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少数民族
语言调查的通知

教语信厅函〔2018〕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省、自治区民委、民语委,中央民族大学:

  教育部、国家语委2015年5月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建设以来,各地积极参与,社会反响良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其中2017年度立项的81个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任务已按计划完成,质量达到了验收标准。

  2018年是语保工程完成主要调查工作和推进成果建设的重要阶段,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国家民委高度重视,将语保工程建设分别列入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和《国家民委“十三五”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规划》,并结合各地专家技术力量和上年度完成情况,制定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少数民族语言调查2018年立项计划》(见附件),共设立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80个。为切实落实2018年立项计划,推动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任务按时保质完成,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确保进度。中央民族大学及承担任务的有关高校和科研单位要充分认识工程对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根据工程总体规划和2018年立项计划,以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调查工作开展,为2019年全部调查任务完成提供保障。各地要将协助开展语保工程在本地区的调查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在调查团队遴选发音合作人、开展田野调查、落实摄录场地等方面继续予以积极协助。

  二、严控质量。质量是语保工程建设的生命线,要继续强化质量管理。一是进一步严把调查团队负责人资质,提升责任意识。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专业指导,提供调查团队业务水平。三是各调查团队要严格遵守工程各项规范和工作流程,保证各个工作环节质量控制措施落实到位。四是严格执行巡检、中期检查、验收等制度,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程质量。

  三、打造成果。在各方的努力下,《中国濒危语言志》系列丛书等标志性成果已进入编写出版阶段,中央民族大学以及承担任务的有关高校和科研单位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神,主动筹划、积极实施,推动语保工程相关标志性精品成果的形成和出版。

  四、攻坚克难。目前,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专项任务过半并进入到攻坚阶段。中央民族大学是少数民族语言调查项目的牵头单位,要发挥好主导作用,组织力量梳理和盘点各语族调查点分布,查漏补缺,针对调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好前期调研、推动落实解决。

  中央民族大学及承担任务的有关高校、科研单位和专家团队要根据2018年立项计划,按期完成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的报送。

  请中央民族大学将本通知转发承担任务的有关高校和科研单位。

  附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少数民族语言调查项目2018年立项计划

  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民委办公厅

2018年6月11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8-07-05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