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部署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7年度汉语方言调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9-13-2017-0001-1 生成日期: 2017-04-19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语信厅函〔2017〕1号 信息类别: 语言文字工作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部署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7年度汉语方言调查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部署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
2017年度汉语方言调查工作的通知

教语信厅函〔2017〕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

  教育部、国家语委于2015年5月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建设后,各地和有关高校积极参与,社会反响良好,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其中汉语方言调查按计划已完成2016年度立项的255个点建设任务,质量达到了验收标准。

  2017年是语保工程建设的重要一年,建设周期即将过半,教育部、国家语委高度重视,将语保工程建设列入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为确保语保工程汉语方言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各地专家技术力量和上年度完成情况,制定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017年立项计划》(见附件1),共设立汉语方言调查点275个。为切实落实2017年立项计划,推动各地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保证进度。各地尤其是设点多的省份,务必按照2017年立项计划,及时推进调查工作,利用好今年这一重要关键期,抓紧部署,把握进度,积极推进。

  二、提高质量。质量是语保工程建设的核心,要不断强化质量控制。一是进一步细化质量管理流程,强化质量管理。二是进一步发挥语保工程专家咨询委员、核心专家、首席专家的作用,深入实地、现场指导。三是落实调查工作署名制和奖惩制,提升调查团队的责任感、荣誉感。

  三、明确责任。各地语言文字管理部门是本地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的责任主体,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要及时调整充实首席专家和项目组队伍,把好调查点负责人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加强方言调查专业培训,鼓励吸收省外工作的有关专家参与指导或承担课题。

  四、规范流程。各地及参与语保工程建设的高校和专家团队要认真学习、尽快掌握新修订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工作规范》(见附件2),严格执行规范有关要求。重点组织好中期检查、预验收两项由各地语言文字管理部门负责的重要环节。

  五、加强应用。各地要积极主动地将语保工程建设与服务社会需求、服务地方发展结合起来。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安排配套资金、筹集社会资金,用于支持本地语言文化资源库的建设和语言资源集的编写出版,努力为第一百年目标的实现打造标志性成果。

  语保工程立项申报工作从2017年起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进行。各地语委办应按照2017年立项计划,根据语保中心具体要求,按期完成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的报送。自2017年起濒危汉语方言调查课题将纳入调查点所在省份语言文字管理部门管理,管理任务、管理经费、濒危点调查任务、濒危点课题进度与汉语方言调查课题相同,有关濒危汉语调查课题信息将由语保中心负责通知各地,请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请各地将本通知转发本地相关高校。

  附件:1.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017年立项计划

     2.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工作规范

  教育部办公厅

  2017年4月12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7-04-27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