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教育部直属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学习安排方案》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21-04-2013-0001-1 生成日期: 2013-03-19 发文机构: 中共教育部党组
发文字号: 教党函〔2013〕7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推进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教育部直属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学习安排方案》。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教育部直属机关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学习
安排方案》的通知

教党函〔2013〕7号

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现将《教育部直属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学习安排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附件:教育部直属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学习安排方案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3年3月1日

附件:

教育部直属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2013年学习安排方案

  为扎实推进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题,重点突出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工作能力,实行集体学习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统一组织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积极开展系统化、规范化、模块化学习培训,着力增强学习的广泛性、深入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重要保障。

  二、司局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开展宏观形势与重大政策教育。主要安排以下学习:

  1.2月下旬,主题:做好新形势下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主讲人: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舜)

  2.3月中旬,主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3月下旬,主题:从国际比较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主讲人:《中国震撼》作者、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

  4.4月,主题: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讲人: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

  5.5月,主题:新技术革命与国家竞争力。(主讲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昕)

  6.6月,主题: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与战略。(主讲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

  7.7月,主题:努力提升基础教育科学发展水平。(主讲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

  8. 9月,主题:中国军事战略与国家安全(主讲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副主任金一南)

  9.10月,主题: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主讲人: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

  10.11月,主题: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解读。(主讲人: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

  11.12月,主题:中国公共与人文外交。(主讲人:外交部领导)

  三、专题学习培训

  围绕深化理论武装、加强作风教育、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重点办好以下三个专题培训班: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三天)。分两期对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使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教育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项任务上来。

  2.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教育培训班(两天)。根据中央关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部党组工作安排,坚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分两期对部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学习培训,促进党员干部强化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司局级干部媒介素养专题培训班(两天)。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专题培训,提高司局级干部应对突发事件的危机公关能力、舆情分析处理能力和与新媒体的沟通引导能力。

  此外,继续办好机关党校处级党员干部理论进修班、党性与国情教育专题培训班、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履职业务能力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研讨班、新任公务员培训班等,同时委托有关高校举办直属机关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班。

  四、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

  做好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的专题讲座、自主选学、网络培训等,鼓励个人利用多种方式自学。

  1.按照中央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学习宣传,通过理论研究、学习研讨以及开展以“我的教育强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3.定期举办教育改革发展大讲堂。以学习落实教育规划纲要重大政策和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主要内容,请有关司局长分专题进行讲解,促进党员干部加深对重大教育政策的理解和掌握,深化对教育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认识和思考,增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4.网络培训。在“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开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其他专题的集中培训课程模块,每位干部任选若干讲座学习。

  5.鼓励个人自学。坚持领导干部荐书制度,定期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继续组织编发《2012年重大教育政策要点》,供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参阅。深入开展青年干部“学纲要、强素质”读书活动。进一步办好教育部机关“手机党校”,为党员干部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途径提供服务。

  五、学习要求

  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积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学习活动。要认真制订本单位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具体学习方案,确保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本单位的集体学习。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作政策业务报告、带头讲党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交流制度,完善学分累计制度。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大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

  学习培训由人事司、直属机关党委分别组织实施,办公厅、财务司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请将2013年学习安排方案及时报直属机关党委。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3-03-19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